新华网 正文
中国首次公开核安全观 极大丰富核安全内涵
2014-03-25 16:40:5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4日,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海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抵达峰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龚兵摄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王俊景)第三届核安全峰会3月24日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中国的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中国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

    这是中国首次公开提出“核安全观”。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中国核工业集团研究员诸旭辉表示,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发展与安全并重,是从发展的观点,站在更高的位置来思考核安全的问题,极大地丰富了核安全的内涵。这里所说的核安全,既包括核能、核电安全,也包括恐怖主义引发的核安全问题。

    诸旭辉进一步阐释说,2010年的华盛顿峰会主题是“国际合作反对和恐怖主义威胁”,奥巴马举起了核安全的旗帜,矛头直指核恐怖主义;2012年的首尔峰会主题是“加强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管理”,加进去一些核能安全。而这次,习主席讲得非常明白,所谓核安全就是两者兼有:核能安全与防范核恐怖主义。

    核安全峰会主要针对恐怖主义可能染指核材料和核技术的威胁。大量研究表明,恐怖分子或国际犯罪组织可能获取核材料、制造核弹或“脏弹”,而重大核恐怖事件一旦发生,将引发灾难性后果。与此同时,日本福岛核事故给了人们这样的认识,核电也需要安全,那些因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抗外力造成的核事故同样可怕。

    面对种种威胁,中国坚持把核安全工作放在和平利用核能事业的首要位置,坚持“一件不丢,一个不少”原则,按照最严格标准对核材料和核设施实施管理。发展核能事业50多年来,中国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

    但中国并不只是独善其身,也在积极推动核安全国际合作。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首先,中美合建的核安全示范中心正在建设中,将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另外,在打击核材料非法贩运领域,中国同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再有,中国支持在经济和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高浓铀使用,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帮助加纳把一个使用高浓铀的研究堆改造为使用低浓铀燃料。

    正如习主席所说,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中国将秉持新的核安全观,理性、协调、并进,为实现世界持久的核安全做出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314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