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辨析中欧经贸大棋局之三:拓展合作新空间
2014-03-27 15:0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何瑛)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之际,中欧经贸务实合作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亮点之一。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重点从“量”到“质”的转变,中欧在较多层面和具体领域可以加强合作,可望拓展更多合作新空间。

    3月25日,在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文章说:“当前,中欧都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要不断深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新能源、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领域互利合作,加速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步伐。”

    过去多年,中欧贸易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仅体现在贸易规模上,而且还体现在双方解决贸易争端的能力提升上。

    在回顾一度沸沸扬扬的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时,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近期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连续三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面对如此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量,应当以平常心看待贸易争端,通过沟通、和解、合作,找到一个互利共赢的、妥善的解决方案。分析人士也指出,中欧光伏案达成协议,为中欧贸易发展和解决争端树立了范例。

    在贸易合作基础之上,相关各方充分意识到,中欧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也亟待跟进。3月24日,为期2天的第二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欧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将取得长足发展。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于2013年11月第16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正式宣布启动,并于2014年1月进行了第一轮谈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表示,商签中欧投资协定有利于促进中欧双向投资增长,有利于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是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

    总部位于米兰的大公欧洲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欧洲)德籍总经理毕伍福近日说:“得益于中欧合作的加强,中国投资组合中,欧洲市场所占份额将不断增长。”大公欧洲发布的分析报告称,随着中国提升国内工业基础的需求日益增长,以及中国避免过分倚重美国和美元金融工具,欧洲市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

    此外,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发展新阶段,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多方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是一项核心关键挑战,而中欧在此领域可以加强合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城镇化是中国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而目前欧盟有约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及周边地区,其在城镇化理念、规划、技术和管理方式上独具特色,经验丰富。因此,中欧双方无疑可以在城镇化建设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经济发展仍有不均衡、多样化的局面,其中西欧和中东欧存在明显差异,而这也正好给中欧合作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机遇。就此,中国也正大力加强同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1119977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