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追溯历史精神 开创美好未来
2014-03-29 07:36:57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两个伟大民族并肩逐梦而行,让“中法梦”的愿景充满活力和魅力

  回溯历史,辨明中法关系半个世纪发展的力量之源;展望未来,指明中法关系继续前行的努力方向。3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唤起共鸣。

  中法关系是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50年前,冷战阴影笼罩全球,中法两国领导人以超越时代的眼界与魄力冲破阻隔,引燃“外交核爆”。冷战落幕,世界格局步入充斥不确定因素的过渡期,中法再次引领潮流,积极倡导和致力于多边主义、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

  独立自主,彰显共同禀赋。不随波逐流,不随风起舞,中法两国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艰辛探索,兼容独立精神、合作精神和时代精神。

  相互理解,筑牢友谊根基。法国启蒙思想家对中华文明独特眷顾,法兰西文明在中华大地激起思想火花,中法两国关系走稳走远的基石日益牢固。

  高瞻远瞩,引领前行方向。中法两国坚持不懈进行着超越集团对抗、求同存异、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探索和实践,开展开创性的战略合作。

  互利共赢,增添合作动力。中法合作是双赢的事业,潜移默化影响着两国人民生活,让两国人民成为最大受益者。

  总结50年,探累土,望高台,更是为了新的出发。让中法关系更加紧密、更加持久、更加特殊,需要更为有力的坚守和开拓:坚持互尊互信,增强中法关系的战略性、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坚持互利共赢,继续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拓中法经济合作之路;坚持世代友好,让两国人民成为中法友好合作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建设者和真正受益者;坚持开放进取,共促世界经济增长,着眼各国共同利益;坚持紧密协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

  热烈的掌声响起来,因为中国领导人的宣示,道出了中国人民蕴含深刻的情怀。追求和平的梦、追求幸福的梦、奉献世界的梦,那是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和追求。中国这只醒狮巍昂而立,法国人民欣然赞赏着这一和平、可亲、文明的形象。

  热烈的掌声响起来,因为中国领导人的宣示,道出了中法两国人民共同的美好憧憬。“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两个伟大的民族并肩逐梦而行,让“中法梦”的愿景充满活力和魅力。

  掌声发自心声。中法两国人民心灵相通、感情相亲、守望相助,中法友好事业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00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