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欧洲学院的演讲
2014-04-02 01:5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全面介绍了中国国情和发展道路,呼吁中欧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欧洲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的演讲极其有利于加深欧洲民众对中国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对中欧关系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

    布鲁塞尔知名智库欧洲亚洲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达维德·富凯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令他对未来中欧关系走势及其对世界影响豁然开朗。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文明的阐释。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与欧洲应该深化彼此对各自所代表文明的进一步了解。

    他说,重视文明互鉴,说明中国领导人立足长远,注重培植中欧关系的根系。中国愿从根本上巩固欧中关系的基础,以实现更长远、持续、有力的健康发展,这对欧洲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同时,这也将引领欧盟和欧洲各国政界从文化视角审视中国,从民间入手发展双边关系。

    欧洲之友协会秘书长贾尔斯·梅里特表示,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的大量具体而详实的数据让他对中国的国情有了更客观的了解,对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奉行的外交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有2亿左右的贫困人口,全世界的执政党中恐怕只有中国共产党有勇气、有能力从容面对这样的挑战。

    他说,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政府基于国情所设计的深入改革计划的阐述,让我感受到中国的智慧、自信和果敢。欧洲当前同样处于深刻变革之中,中欧双方在改革的顶层设计领域应该加强交流互相学习,汲取彼此经验,以更为精准的改革措施造福彼此人民。

    欧洲议会议员尼里·德瓦表示,习主席的演讲显然是一个针对年轻人的演讲,而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习主席的演讲表达了对中国历史的自豪感。同样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对建设一个更加繁荣、和平的中国的决心。未来的中国将是和平的中国。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从容、温暖、内容广泛,知识渊博。

    一同聆听演讲的英国儿童希望基金会布鲁塞尔分会主席因多阿·德瓦说,习主席的演讲非常精彩,她特别喜欢习主席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法。中国和欧洲位于丝绸之路的两端,我们希望致力于中欧互利合作。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有意义,令他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习主席介绍了中国的几大特点,谈到中国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这是历史的选择,其他道路都行不通。他说,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特点,我们应该相互尊重。中国有几千年的传统,我们应该更好地去了解它,并建立机制以促进中欧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

    欧洲学院欧洲法律专业教授朱塞佩·普罗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了欧中在经贸、社会等方面的合作共赢。双方应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和欧洲经济复苏创造出的经贸合作机遇,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在文化、教育和青年交流方面的合作水平。这勾勒出欧中双边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欧洲学院欧盟政策和行政专业学生格雷斯·达菲说,这是一个很令人难忘的演讲。习近平主席用许多形象的比喻来阐述观点,也为我们塑造出一幅幅中国的美丽画面。习主席的演讲让我感到,中欧之间的联系越来越重要,我们应该从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的角度尊重彼此的选择。习主席对中国历史的概括非常精彩,这让我印象深刻。我也非常喜欢“桥”的比喻,习主席说中欧之间需要建立四座桥梁,这样能将不同背景、不同国家的人们联系起来,同时更好地相互理解,这传递了非常有意义的信息。

    欧洲学院国际关系和外交研究专业学生丹尼斯·皮普拉说,习近平主席大量的比喻非常生动,听了习主席的演讲,我对中国的社会和政治有了更多了解。同时,习主席对中欧关系乐观的前瞻使我对中欧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参与记者:孙闻、徐剑梅、吴昌荣、宋建、邹多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光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005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