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想忽悠美“背书”钓鱼岛,安倍难如愿
2014-04-22 07:34:33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3日,奥巴马将访问日本。日本对此抱有很大期望,尤其是希望奥巴马在钓鱼岛问题上明确表态支持日本,但估计难以如愿。因为日本不仅在TPP谈判问题上始终不愿做出实质性让步,而且在改善与中韩等邻国关系问题上也毫无进展,美国对此非常不满。去年年底安倍不顾美国的一再告诫,悍然参拜靖国神社,美国随即明确表示“失望”,其愤懑之情溢于言表。

  《华尔街日报》从今年2月以来不断敲打安倍。2月19日和20日,该报连续以很大篇幅抨击安倍的亲信和智囊,并将其定性为“军国主义分子”或“民族主义分子”,这无疑是美国媒体在“敲山震虎”。3月2日,《纽约时报》又发表了“安倍危险的修正主义”,强烈谴责安倍否认慰安妇、打算修改“河野谈话”的行径。另外,此前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在东京发表演讲时,也明确表示美国从未说过“可以参拜靖国神社”。

  然而,安倍及其心腹们仍然百思不解的是:当年小泉连续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美国都始终不置可否,何以今天就玩不转了呢?其实这也根本无需外人来点破,安倍自己应该心知肚明:当年小泉虽然每年去参拜,但他始终没有逾越一条底线,即他曾在国会答辩中明确承认那“14个人”是战犯。而安倍则在上次担任首相期间就表示:“从日本的法律来看,这些人并非战犯”。重新出任首相后,去年他又在国会答辩中如此表态:远东军事法庭是“按照战胜国的标准来定罪的”。这涉及到维护还是否定战后秩序问题,美国当然是忍无可忍。

  但安倍政权显然还没有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今年1月,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在一次演讲中,居然称:“如果是共和党执政,就根本不会如此吹毛求疵。就因为如今是民主党政权,是奥巴马在主政。”此人一个月后还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美国如今不敢对中国说三道四,对日本表示‘失望’无非是为了取悦中国!因此,与其说是美国感到失望,不如说是日本对此大为失望。”日本如今居然公开叫板美国,难道在它看来,美国地位在下降,这样的靠山没有也罢?

  奥巴马此次访日,距上次已有3年半时间。彭博新闻社此前在社论中明确指出,届时奥巴马将直截了当地向安倍表明其挑衅行为不仅影响了地区稳定,也损害了美日同盟。如果安倍一意孤行,不排除美国采取最辣手的对策:请他走人。对白宫来说,让日本首相易人是小菜一碟,几年前鸠山由纪夫就是这样下台的。安倍有破罐子破摔的魄力吗?(陈鸿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416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