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沙尔缘何扭转局势?
2014-05-11 06:00: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最后一批反对派武装撤出中部城市霍姆斯,叙政府军9日正式全面控制这座一度被反对派视作“革命首都”的焦点城市。

  大约两年前,西方国家和多数政治分析师几乎认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倒台“不可避免”。与这一判断对应的现象是,反对派武装不断逼近首都大马士革,军政官员相继叛逃,就连国防部长也在参加高级别安全会议时遭自杀袭击身亡。

  如今,这位48岁的总统不仅安全无虞,而且还准备参加6月举行的总统选举,让几乎所有人对于政权垮台的预期都由当时的“不可避免”变成“不大可能”。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叙利亚冲突局势出现重要扭转,主要源自政府军、反对派以及外部势力三大因素。

  核心层团结

  叙利亚冲突始于2011年3月,不久迅速蔓延至全国,至2012年已演变为全面内战。冲突初期,不断有政府军士兵和军官变节,壮大反对派武装势力,政府军方面则节节败退。

  美联社记者扎伊娜·卡拉姆认为,政府军初期受挫后,仍保持着战斗力。尤其是最接近巴沙尔的核心圈势力大体团结一心,没有出现大部分高官变节现象。

  2013年春天,支持巴沙尔的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公开加入冲突,凭借其丰富的游击战经验帮助政府军发动反攻,缓解大马士革周边的安全压力,同时在部分战略重镇的争夺中赢得主导权。

  军事装备方面,政府军一直拥有较大优势,可以对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实施空袭和炮击;反政府武装一直呼吁外界给予军事援助,但西方国家因担心武器装备最终落入极端武装之手,在军援问题上始终持犹豫态度。

  过去一年中,巴沙尔还不断招募亲政府的民兵,组建地方防御武装,不断拉大相对反对派的军事优势。

  盟友助缓兵

  2013年8月,大马士革郊区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美国指认叙政府军制造这一袭击,逾越了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划定的化武“红线”,威胁实施军事打击。

  因师出无名,在国内外得不到支持的奥巴马在动武前最后关头“踩刹车”,转而寻求国会授权。几天后,国务卿约翰·克里在英国游说动武时开了一句玩笑话,称叙当局如果一星期内移交所有化学武器就可能避免遭受军事打击。

  不料,叙利亚的关键盟友俄罗斯数小时后宣布,俄提议叙利亚把化武交由国际社会监管并最终销毁,同时美方放弃动武计划。叙政府最终同意美俄的销毁化武方案,化武危机由此出现戏剧性转折。

  美联社认为,这一转折让期待对政府军致命打击的反对派受挫,另一方面为巴沙尔赢得喘息之机,鼓舞了政府军士气。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底,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从大规模示威活动到时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出走俄罗斯,再到克里米亚通过公民投票选择加入俄罗斯联邦,事态演变远超外界先前预期,在分散美国、欧洲精力的同时,也使叙利亚冲突被外界相对淡忘。

  对手裂痕多

  相比之下,叙利亚反对派内部裂痕越来越大,为巴沙尔政权扭转局势提供了有利条件。

  美联社报道,反对派主要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由不同武装派别组成,本身就有内部矛盾。过去一年中,叙利亚境内的宗教派别武装和极端武装势力不断壮大,与“叙利亚自由军”之间分歧和矛盾进一步加大,由此发生的反对派内讧火并致死人员数以千计。

  去年,极端武装还劫扣了一批武器援助,促使美国等国中止对叙利亚反对派的物资援助。

  除西方国家外,叙利亚反对派在中东地区的主要资助国家——沙特阿拉伯与卡塔尔之间也就援助的方式及程度等问题产生分歧。沙特认为,卡塔尔将武器输送给了宗教极端武装,而这一武装如今正与反对派中的相对温和势力发生冲突。(徐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484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