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用文化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2014-06-03 18:3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阿斯塔纳6月3日电(记者 聂云鹏 张崇防 苗壮)3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国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课堂上,“汉语桥”竞赛冠军扎娜儿,轻声用汉语唱起她最喜爱的中国歌曲《传奇》。

  中国音乐家冼星海根据哈萨克传统民歌改编的优美旋律,历经岁月的洗涤,至今在哈萨克斯坦回荡。在哈萨克斯坦旧都阿拉木图,有一条大街专门以他的名字命名。

  这是丝路经济带上,文化互融的声音。

  一路行来,所见所闻,令记者感受到丝路经济带民众对文化交流的共同心愿。

  在中国古都西安,定居中国达十年之久的哈萨克斯坦人索菲亚有一个计划——拍摄纪录片《中国制造》。

  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小贩阿尔玛佐娃·阿依扎达有一个梦想——把亲手制作的中亚工艺皮鞭、迷你毡布蒙古包和装饰挂毯,介绍到中国。

  在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有位感动师生的“老学生”——一位年逾七十的老妇人。无论刮风下雪,她每周按时走进课堂,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

  ……

  两千多年前,汉朝使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从此,古丝绸之路绽放出绚烂的文化交流之花。

  今天,共建新丝路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文化互动的潮流,将经济带各国民众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架起一座民心相通的桥梁。

  文化融,民心通。

  民心通,丝路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97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