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拉经贸关系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2014-07-14 15:43: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裴剑容 李晔 王希)14日凌晨,巴西世界杯迎来了最后的狂欢。赛场上虽然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但包括中国南车、华为、英利、三一重工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的亮相让人感到“中国元素”无所不在。

    从比赛用球“桑巴荣耀”,到各个比赛场馆内的LED显示屏;从里约热内卢的地铁车辆,到球场外的安检设备;从足球场馆的建设设备,到比赛主办城市的通信系统工程项目……“中国制造”在巴西世界杯的集体亮相,显示了中国与拉美两块遥远大陆间的经贸关系已经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开启第二次拉美之行,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拉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形成了相互倚重、共同发展的经贸关系格局,迎来了一个全方位、快速发展的阶段。

    统计显示,1979年,中拉贸易额仅为12.6亿美元。2000年到2007年,双边贸易完成了从100亿到1000亿美元的飞跃。2013年中拉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615.7亿美元,是2000年126亿美元的近21倍。

    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欧盟之后的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拉美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随着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拉美地区也逐渐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新热点之一。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拉美国家进行了油气、电力、矿业、农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的投资。

    根据商务部统计,2005年,中国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100亿美元,2012年则达到682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全部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12.8%。

    2013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1.6亿美元,同比增长42.9%,连续第4年超过100亿美元。仅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就达53.3亿美元。

    在众多领域中,汽车行业异军突起。奇瑞、吉利、江淮、比亚迪等中国车企通过出口和在当地建厂组装的方式,进入拉美市场,并不断扩大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南美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出口市场,去年中国向该地区出口汽车28.65万辆,约占中国汽车总出口量的30%。

    目前拉美多数国家正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更新,需要大量的投资和先进的技术。在此背景下,工程承包成为中拉经贸合作中的新亮点。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去年,中国累计在拉美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946亿美元,实际完成营业额544亿美元,分别占中国总体对外工程承包业务新签合同额和实际完成额的8.1%和6.9%。目前中国工程承包业务主要涉及天然气管道、电站、公路、港口疏浚、住房、通讯设施等多个领域。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中拉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内需市场规模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而拉美各国也在实行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基础设施。这既成为不断拓展中拉互利合作的重要基础,也将是未来一个时期发展双边合作的最大优势。

    谈到未来中拉经贸发展的方向,这位负责人指出,目前双方的贸易仍以传统进出口产品为主,未来应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和其他高附加值产品贸易,提高产品档次,实现贸易均衡发展。此外,双方还应扩大合作领域,尤其是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正如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所称,中拉经贸合作给拉美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因素”已成为拉动拉美经济的“新引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160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