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上丝路给广东带来了什么? 广州是西方技术入华桥头堡
2014-07-23 09:11:4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州,这座2000多年从未关闭的南大门,使粤人尽得风气之先,也铸就了璀璨多姿的岭南文化。细心观察广东人的衣食住行,都不难发现异域之风深深浸染的痕迹:

    精美绝伦的牙雕、广彩等岭南非遗起初从何习得?广东人爱吃的“占米”又与海上贸易有何渊源?充满各种洋气语汇的粤音粤调到底如何成型?散布在广州旧城的有趣地名背后,蕴藏着怎样的传奇故事?世界三大宗教不约而同选择广州作为来华传教的根据地,究竟又有何玄机?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向多路专家学者进行寻访,试图从中解码广东文化背后的独特基因。所有专家学者都不约而同地将这一切指向同一个答案:海上丝绸之路。而在这些舶来事物的身上,东西文明对话的故事才刚刚展开。

    ●南方日报海丝采访组/本版主笔 杨逸 钟啸 实习生 葛藤青

   1 2 3 4 5 6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86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