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上丝路给广东带来了什么? 广州是西方技术入华桥头堡
2014-07-23 09:11:4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805年,英国医生皮尔逊也将这一福音带来中国。他率先在华人身上试种牛痘,编订了中国最早的牛痘术专著——《种痘奇书》。“在种痘技术的推广上,十三行商人功不可没。这本《种痘奇书》就由十三行商人组织翻译并刊行于世。”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原所长梁承邺介绍道。

    梁承邺是十三行商人、“天宝行”创始人梁经国的后人。当年,“天宝行”也曾投身到这一事业中。第一批由行商郑崇谦雇募学习牛痘术的中医师,就包括天宝行的梁国炽。另一位先驱邱熺更是以身试痘,并将其试验在亲戚朋友身上,“无不验者”,坚定了同道们传播牛痘术的决心。

    1810年,伍秉鉴、潘有度、卢观恒、郑崇谦等人在十三行会馆合资开设“牛痘局”,为民众提供免费的种痘服务。梁承邺介绍,在行商们的影响下,北方各地纷纷派员前往广东学习,“牛痘局”在全国一时遍地开花,甚至波及日本。广东因而成为中国乃至东亚名副其实的牛痘推广中心。

    梁承邺表示,由于十三行行商懂得外语,实际上也就担当了清廷外事工作的代言人。传教士要进入中国也必须先与十三行打交道:著名画家郎世宁就是十三行商人向朝廷引荐的,美国医学博士伯驾也在当时行商伍秉鉴的支持下,开设了中国第一家西医院。

    “可以说,以十三行为代表粤商是近代西方近代科学、艺术、经济,乃至民主思想的最早接触者。他们在‘一口通商’的特殊环境下仍使广州保持着对外开放的活力。”梁承邺总结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86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