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位巴西“铁娘子”鏖战总统选举
2014-09-17 11:27:44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眼下,距巴西总统选举还有3周时间,现任总统罗塞夫和主要挑战者玛丽娜·席尔瓦两位女性在民调中名列前茅,且支持率不相上下。

    巴西伊波比民调机构16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席尔瓦的支持率保持在43%,而罗塞夫的支持率则下滑至40%。而在本月初的两轮模拟投票中,席尔瓦也仅仅占有微弱优势。考虑到民调的实际误差,数次民调结果证明,巴西总统选举一时间已陷入难分伯仲的胶着状态。

    罗塞夫和席尔瓦虽然在电视辩论节目上互相攻击、争夺选民,但两位女强人以往的经历都充满了传奇色彩,实堪称政坛上的“铁娘子”。

    席尔瓦的童年经历充满了曲折。她生于1958年,父母都是采集橡胶工人,小时候经常受到疟疾、肝炎和金属中毒的危害。16岁时,席尔瓦父母双亡,她在州首府的修道院中开始学习文化并治疗疾病。10年后,26岁的她从州立大学历史系毕业,并积极参加政治活动,逐渐进入政界。

    其实,席尔瓦的政治生涯也极具戏剧性并充满意外。起先参与政治活动的她,后来又成了一名环境保护主义者;在担任多年的国会议员后,她于2003年在卢拉政府中出任环境部长。2009年8月前,席尔瓦与罗塞夫同属劳工党;2010年,席尔瓦代表绿党参选总统并落选。在今年的巴西总统选举中,加入社会党的席尔瓦本来是作为副总统竞选人陪伴坎波斯,但由于坎波斯在8月份坠机身亡,席尔瓦在党内被选为总统竞选人。

    现任总统罗塞夫的过去与席尔瓦如出一辙,也同样充满传奇色彩。罗塞夫虽然出身中产阶级家庭,但在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巴西独裁政权统治时期,罗塞夫投身于反独裁政权的地下组织,坐过牢、受过刑。巴西民主政治恢复后,罗塞夫继续致力于研修经济学,尔后逐步步入政坛。

    表面上看,罗塞夫虽不善言辞,但作风强硬,意志坚强。她2001年加入巴西劳工党,后出任卢拉政府能源部长。2005年,罗塞夫升任有“首席部长”之称的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成为总统卢拉的“左膀右臂”。2009年初,罗塞夫因患淋巴癌接受治疗,并最终战胜了病魔。2010年10月,罗塞夫以大幅优势竞选总统成功,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尽管政治理念和执政思路各不相同,但曽经的苦难和经历为罗塞夫和席尔瓦提供了了解和体察社会底层黎民百姓疾苦的切身感受。在巴西经历了最近两三年的经济不景气之后,哪位“铁娘子”能以其超越常人的睿智与胆识使巴西这块金砖再度大放光芒,人们将拭目以待。(文/林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996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