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习近平主席南亚之行成果解读
2014-09-21 18:1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推动中国与南亚关系跨越式发展——习近平主席南亚之行成果解读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谭晶晶、杨依军、王慧慧)印度萨巴玛蒂河畔,华灯初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总理莫迪陪同下参观河岸公园,两人时而驻足欣赏民众歌舞,时而坐下亲切交谈。这天正是莫迪的64岁生日,印方专门将习近平访印首站安排在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

  这幅经典画面被媒体称作中印领导人的“散步外交”,成为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南亚之行的亮点之一。14日至19日,习近平对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专家称,这次访问魅力无穷,亮点频现,成果丰硕,是中国最高领导人践行“一带一路”构想及“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方针的重大外交行动,将推动中国与南亚国家关系的跨越式发展。

  龙象携手共舞,中印关系新定位

  “‘中国龙’和‘印度象’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义。”习近平在访印前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样说。

  中印两国国名英文头两个字母拼在一起,是“英寸”(INCH)一词。“两国应该以‘从英寸到英里’的精神推动印中关系向前发展。”为欢迎习近平到访,莫迪专门在印度报纸上撰文。

  中印领导人的互动印证了外界对中印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的期待。

  参观甘地故居、河岸散步、帐篷晚宴……莫迪亲自安排并全程陪同习近平访问自己的家乡。在首都新德里,中印领导人继续坦诚会晤,并见证10余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方承诺将帮助印度改造升级老化的铁路系统,投资建设两个工业园,并争取在未来5年内向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投资200亿美元。双方重申,继续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在最终解决前,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这是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继7月在巴西金砖峰会会面后的再次会晤。出访时间和莫迪的生日重合,并且访问莫迪家乡,进一步增进了两国领导人的个人友谊,有助于加强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说。

  印度是此次习近平南亚之行的压轴一站。习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的重要演讲中,全面阐述新时期中印关系及中国对南亚政策,提出中印要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

  “习近平主席从双边、区域、国际三个层面为中印关系新定位,有助于增信释疑、凝聚共识,推动中印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周刚说。

  坚持正确义利观,均衡推进全方位外交

  总人口30多万的马尔代夫是南亚领土面积最小的国家。此次习近平出访马尔代夫,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该国。访问斯里兰卡,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8年后再次到访。

  姜景奎表示,这样的出访安排反映出中国注重均衡外交,对南亚各国同等重视、一视同仁,也是落实中国对周边国家全方位外交的做法。中国不仅注重与印度这样的区域大国提升关系,还重视中小国家在这个地区发挥的作用。

  惠民生、顺民意,习近平访问期间达成的基建、民生等项目,体现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充分表明中国外交坚持正确的义利观。

  在马尔代夫,习近平与亚明总统共同为中方承建的马尔代夫住房二期项目和拉穆环礁连接公路项目揭牌。两期住房工程能满足马尔代夫近5%的人口的住房需求。

  在斯里兰卡,习近平与拉贾帕克萨总统共同见证科伦坡港口城开工,并出席中斯重要合作项目——普特拉姆燃煤电站视频连线启用仪式。煤电站使斯里兰卡千家万户受益,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拉贾帕克萨总统当即宣布,从当天起下调全国电价和油价。

  “这些项目很好地证明了我们不是为了掠夺资源,而是真心诚意关心邻居的发展。同时,这些合作项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契机,利用我们的比较优势开发各个层级的市场,将市场潜力与我们的产业优势完美结合。”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说。

  南亚地区是目前中国游客出行的重要地区,马尔代夫已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度假“天堂”。可以预见,习近平此访将促成新一波的“旅游热”。

  访马期间,习近平不忘善意提醒中国游客海外游要讲文明。专家认为,这为增进中外人员往来与人文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推进“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

  此访是去年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后,首次集中踏访与“一带一路”构想紧密相关的国家。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三国都位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范围内,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专家表示,中方将“一带一路”与南亚国家的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把中国的优势产业与到访国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将扎实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关系,让亚洲国家成为相互依赖、平衡发展、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从“一带一路”到“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以来,提出多个惠及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受到南亚国家热烈欢迎,均表示愿积极参与。

  南亚是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重要一环。姜景奎说,南亚地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可以成为中国通过印度洋前往非洲的“加油站”,海上资源、能源合作及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都将达到新高度。

  一年来,“一带一路”已从理念设计、总体框架到完成战略规划,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加强传统陆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实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中国希望以“一带一路”为双翼,同南亚国家一道实现腾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56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