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中欧共话双边关系热点话题
2014-10-11 10:3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德国汉堡10月10日电(记者商婧文史哲)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第六届会议10日在德国汉堡开幕,来自中欧政治、经济和学术界的500余名代表齐聚,探讨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议题。

    当天上午,包括卢森堡首相贝特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汉堡商会主席梅尔斯海默等数百位中欧政经界及学术界代表参加了峰会开幕式。

    梅尔斯海默在致开幕词时说,汉堡峰会已成为中欧面对面交流的主要平台,本届峰会将有助于理解中国近期改革措施对欧洲、世界产生何种影响。

    李毅中在开幕演讲中说,中欧经贸关系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未来应坚持互相开放、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合作空间并从互补走向共融。

    贝特尔在主题演讲中说,合作、互补、互信是欧中关系的支柱,这将使双方受益匪浅。“我们各自的发展战略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乐见对方获得成功。这是一种双赢的关系。欧洲与中国是彼此未来的支柱。”

    开幕式后,与会者先后就“中国经济体制未来趋势”、“中国投资给欧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西方企业如何参与中国城镇化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中欧间贸易与投资关系如何进一步深入发展,中国经济改革如何使中欧双方同时受惠,未来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何种角色等议题尤其受到关注。

    与会嘉宾十分关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及接下来的具体改革措施。麦卡托基金会中国研究中心主席海尔曼教授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将有一揽子改革议程同时进行,改革具有一定复杂性;欧盟中国商会副主席萨克认为中国应全速推进改革进程。

    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说,对金融业而言,未来改革总的趋势是使金融、证券机构、企业和老百姓在更好的制度框架下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与便利,同时更好地与世界市场对接。

    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汉堡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人士将继续就“中欧贸易关系的未来”、“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等议题展开讨论。

    由汉堡商会发起主办的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以“中国与欧洲相遇”为主题,自2004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它为欧洲和中国提供了公开对话的平台,旨在促进中欧两地间的经济往来,加深彼此了解。如今汉堡峰会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中欧经济论坛,先后有多位中国政府领导人出席会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陆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4111277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