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聚焦APEC:期待亚太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2014-11-01 07:31:3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30日晚在北京拍摄的2014年APEC会议主题彩灯。新华社发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面对这样一场举世瞩目的外交盛事,无论是曾经参与过APEC会议、还是即将参与本次APEC会议的人,都有自己的“APEC故事”。

  目前担任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的张力军,曾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从1998年就开始参与APEC的相关工作。谈起曾经参与过组织工作的2001年上海APEC会议,张力军与本报记者分享了一段温馨的记忆。“当组委会得知一名印度尼西亚的代表在APEC会议期间过生日后,就决定为他准备一个惊喜。”当天晚宴上,现场突然响起了生日歌,工作人员推出插着蜡烛的蛋糕缓缓走过人群,来到这位印尼代表面前,全体成员都站起来鼓掌。印尼代表激动得热泪盈眶,与大家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整个上海APEC会议期间,细致入微的安排给中国加了分”,张力军说。

  在张力军看来,2001年上海APEC会议也是中国在APEC平台上的一个转折点。中国于1991年加入APEC,当时中国在APEC这个平台上主要侧重于寻求“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10年后的2001年,中国第一次在上海举办APEC会议,当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重视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这个大的平台上去推广中国产品、拓展市场,“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两个轮子一起转’”,张力军说。

  德国人戴雷博士,对中国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有着最直接的感受。戴雷出生于慕尼黑,曾经在南京大学专修过中文课程,热爱中国文化,目前担任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APEC会议期间,他将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担任演讲嘉宾。

  “作为企业家,我能感受到中国倡导的开放合作所带来的强劲发展动力以及给世界带来的机遇”,戴雷对本报记者说,“北京APEC会议已经进入倒计时,和其他工商界代表一样,我对本次峰会非常期待”。

  戴雷表示,他很关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我有充分理由对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保持乐观”。他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正在温和放缓,而政府调整结构、推进改革的决心没有动摇,宏观调控将会更加有效和有针对性。“今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对APEC工商界代表发表演讲,我很期待能够聆听到关于中国经济的权威判断和未来政策取向的信号”。

  “APEC还为企业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能够听到工商业同行对于经济和产业的见解”,戴雷时刻关注着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前不久,戴雷从媒体上获悉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的消息,其中就包括对新能源汽车等“绿色经济”的扶持,“这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节能环保、转型升级这些‘新常态’所带来的清新风气已无处不在。”

  张力军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在APEC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不同,“以前中国提出的方案或主导的东西不多,到后来,特别是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中国话语权的提升,中国主动参与到APEC发展蓝图的设计,积极融入APEC的改革进程”。

  “这次外界十分关注的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的议题就是一个证明”,张力军认为,中国在推动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例如,制定《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这在以前的工作中都是不可想象的”。张力军期待,在北京APEC会议上,各成员能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落实以往已经达成的有关亚太自贸区的共识。

  戴雷表示,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将是中国为APEC发展和亚太发展做出的新贡献,也是北京APEC会议在推进区域一体化方面取得的实实在在的进展,“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十几年的人,我为中国的领导力感到自豪,并期待亚太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戴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165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