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
2014-11-06 12:42: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期待亚太自贸区建设有实质性进展

    ——访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

  新华网新加坡11月6日电(记者马玉洁)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已拉开序幕。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日前在新加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非常期待亚太自贸区的工作在此次北京APEC会议期间有实质性进展。

  亚太自贸区早在2006年的APEC越南河内会议上已提出,是21个APEC成员的共识,但这一议题始终进展缓慢。

  博拉尔德说,现在亚太地区有很多地区贸易协定在商讨当中,如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而中国认为,现在有必要将眼光再放远一些,以推动整个亚太区的贸易自由化。

  博拉尔德表示,近年来,各个经济体都将精力集中在如TPP等其他谈判上。与这些区域或者次区域的贸易协定相比,亚太自贸区覆盖的范围更广,涉及的经济体更多,真正操作起来比较复杂。

  “在此次北京APEC会议上,中国希望各方的目光能够集中在亚太自贸区的建设上,参与其中并进行实质性的讨论,确立一个路线图并且对细节进行探讨。我想这也是本次APEC会议需要做的,”博拉尔德指出。

  此次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承办APEC会议。博拉尔德说,中国的经济以及在亚太区的作用在过去十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指出,现在中国正将更多精力放在高质量的经济增长上,除了自身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中国在亚太区扮演的角色也在变化。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我们看到了更多由中国牵头,或者中国参与其中的亚太区倡议,”博拉尔德提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的例子。他强调,亚投行能够成功运行的关键是建立一个良好而清晰的管理标准,如果亚投行能够良性运行,将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建设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14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