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经济为全球价值链注入“正能量”
2014-11-08 19:0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涂铭、王晓洁、郭宇靖)位于北京建国门外使馆区一角的秀水街曾是不少来华外国人必去的淘货“胜地”,因为他们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到几乎所有世界名牌的仿冒品,而如今慕名前往的外国人失望地发现,这里已不再是“天堂”。

    曾经假货横行的秀水街,如今已寻不到商家大肆兜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场景。在商场内,到处可见侵权举报电话以及“请勿购买侵权产品”的标识。2010年2月,这里的一位商户甚至因销售假冒LV等名牌包被法院判刑3年半。

    秀水街变迁的背后是中国发展思路的转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抄袭、仿冒的横行会扼杀中国的创新能力,而创新精神正是推动新一轮经济腾飞的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带动的创新力量将促使中国在融入全球价值链的过程中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创立于深圳的民营企业华为对此深有感触。华为的全球化战略不仅使公司受益,也为全球带来了更优质的通信服务,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本届APEC会议,华为提供1000台4G智能平板电脑作为官方指定电子会议手册,供境内外参会贵宾使用。

    “没有国家对于民营经济的支持,没有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华为将无法为全球用户提供质量上等、价格合理的产品和服务。”华为消费者业务营销副总裁邵洋说。

    如今,华为在21个APEC经济体都设立了代表处或办公室。2013年,华为国际业务占销售总额的65%。在德国、瑞典、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地,华为设立了16个研究所。

    1999年,华为在尼日利亚成立了分公司,如今当地六成以上员工为本地雇佣,华为还成立了西非电信技术培训中心,并与非洲政府合作为孤儿院及大学提供教育基金、硬件支持。

    对外开放、互利共赢是APEC重要议题。专家指出,中国提出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一路一带”的建设,将有利于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互通、互联。

    中国对外开放的“正能量”直接影响着全球的中小企业与普通百姓。美国农场主皮特·维尔布鲁格就是其中之一。今年9月,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上市,皮特是8位敲响上市之钟的人之一。

    借助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去年7月皮特的公司收获了5.5万“天猫”订单,累计卖出108吨樱桃,相当于1000个中国大中型超市一天的销量,由此创下中美电商贸易史上最大单笔水果订单。

    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电商平台,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架起了一条条“网上丝绸之路”。而中国的另一家跨境电商平台“易单网”则试图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化中国的外贸体系。

    易单网脱胎于央企中国建材集团,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实现了市场化运作,不仅设立电商平台,还在业内率先提供“海外仓”服务,即在全球设立了海外仓库,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海外仓储、物流服务。

    易单网在迪拜的海外仓,除部分高管是从国内派过去外,其余的员工都是在当地招聘。首批海外仓的选址就涵盖了亚太经济区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俄罗斯、智利、印度尼西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往中国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是以价格取胜,我们希望做到以服务和信用取胜,让中国走到贸易领域的高端去。”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单网总裁张劲松表示。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密表示,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如今中国在国际价值链中发挥的作用愈加显著。

    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外资是当时中国的主题;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出口加工贸易快速发展;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资本和贸易“走出去”“引进来”的双向互动日益繁荣。

    如今,世界经济格局和中国经济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世界范围内,新兴经济体日益发展壮大;在中国国内,经济面临增速减缓、人力成本上涨、资源环境紧张的严峻形势,以“人口红利”占领国际低端制造业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这一切都在推动着全球价值链发生深刻变化。

    “未来中国的发展将有赖于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这将推动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上移,从而在世界范围内创造更大的价值。”周密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1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