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Z:26个字母烙下APEC“北京印记”
2014-11-12 15:3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张正富、曹凯、王秀琼、李舒)2014年,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国年;11月5-11日的领导人会议周,是APEC系列会议的高潮。11日下午,在山水辉映的北京怀柔雁栖湖畔,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为标志,APEC中国年划上有力的句号。

    “我们做了应该做的事。”习近平在致闭幕辞时说。这一周,留下了什么?将怎样改变未来?或许,下面这26个字母及其代表的词汇,就是APEC的“北京印记”。

    A

    Anti-corruption declaration|反腐败宣言

    APEC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区域反腐败合作升级,亚太有望不再是贪官外逃的“天堂”。

    B

    Blue|“APEC蓝”

    这是中国网民新造的一个词,用来描述APEC会议期间北京出现的湛蓝天空。没想到,中国领导人也知道这个词,他说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难得一见的“APEC蓝”,人们盼望着有一天在中国成为“新常态”。

    C

    Connectivity|互联互通

    《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在会议上获得批准。“互联互通”的意义,习近平主席的概括不无诗意:实现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就是要让脚下之路、规则之路、心灵之路联通太平洋两岸的全体成员,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就是要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建设,实现联动式发展。

    D

    Dream|亚太梦

    提出“中国梦”的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提到一个更大的梦想——亚太梦。观察家说,“中国梦”如何与“亚洲梦”、“亚太梦”融合,与“世界梦”协行,是一个世纪大命题。

    E

    E-commerce|电子商务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会议议事日程,被列入推动未来增长的五大支柱之一。其重要性被会议结束这天的一幕生动注脚:3分钟成交额10亿元人民币,38分28秒成交100亿元——11日凌晨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的实时数据大屏前,全球消费者用了不到1小时就突破了去年6个小时创下的纪录。

    F

    Fresh mission|新使命

    今年25岁的APEC见证了亚太的巨变,亚太的发展也赋予APEC新使命。面对新形势,APEC要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它应该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打破种种桎梏,迎来亚太地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新一轮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G

    Global value added chain|全球价值链

    APEC会议批准了全球价值链、供应链、能力建设等领域的重要合作倡议,这是APEC中国年的一大创举。全球价值链是一个新的概念,为观察外贸提供了一个新的工具和视角,有利于把亚太整合为一个大市场。

    H

    Host|中国主场

    这是中国13年来第二次成为APEC会议的东道主。2001年,上海举办APEC会议时,中国刚刚完成加入世贸组织谈判。如今,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13年不仅是中国经济实力快速提升的13年,更是中国逐步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并日益扮演主要角色的13年。APEC因中国而更精彩。

    I

    ITA(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信息技术协定

    会议期间传来新闻:中美就尽快恢复和结束《信息技术协定》产品扩围谈判达成双边共识。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参加方共同支持的产品已近200项税目,涉及全球2.77万亿美元贸易额。这些产品关税的取消,将会有力地促进全球贸易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如果扩围协议达成,它将是世贸组织成立19年以来第一份关税减让协议,会有力增强人们对世贸组织多边谈判功能的信心。

    J

    Japan|中日关系

    冰冻已久的中日关系迎来转机,全球瞩目。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推动人们看到这一幕:习近平主席1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日关系的未来,世界拭目以待。

    K

    Korea|中韩自贸区

    会议见证了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的结束。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习近平主席说,建立中韩自贸区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力促进亚太区域一体化。朴槿惠总统说,这是值得韩中双方共同庆祝的日子。

    L

    Landmark|里程碑

    这次会议是APEC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成果最丰的会议之一,不仅涉及经济合作,还面对更广泛的问题,将载入史册。它也是近年来中国最为重要、影响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对中国及其在亚太和全球的地位产生深远影响。

    M

    Maritime|海洋

    中越、中菲领导人在会议期间,就处理双边的海上问题进行了沟通,释放出信号。中日也就钓鱼岛等东海海域有关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同时,发展海洋经济也是会议的焦点议题之一。对于环太平洋的21个经济体来说,海洋有着巨大的战略利益。

    N

    New Normal|新常态

    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首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他用如下特征定义“新常态”:从速度看,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结构看,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动力看,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习近平表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机遇。

    Opportunities|新机遇

    本次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指明了亚太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可以依赖的新机遇的源泉,即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和城镇化五大支柱。

    P

    Partnership|伙伴关系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它成为被各成员接受的“最大公约数”。拥有全球前三大经济体以及其他传统强国的亚太地区,正在对伙伴关系进行新的定义: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

    Q

    Quarter of century|25年

    会议发表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这是APEC历史上第一份纪念性声明。25年前,APEC诞生在冷战对立体制解体之际,如今,“亚太”已从一个地理概念,发展为占世界人口40%,经济总量57%、贸易总量48%的全球经济引擎。

    R

    Reform|改革

    中国的“新改革”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而通过改革促进发展也成为APEC各成员达成的共识。APEC自身若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也需推进机制改革和能力建设。

    S

    Silk Road Fund|丝路基金

    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这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T

    Trade Roadmap|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

    APEC会议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从2006年APEC河内会议提出亚太自贸区的愿景,到8年后在北京达成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共识,多年来的期望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U

    United States|中美关系

    在连续两年未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出席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在中南海会晤时强调,要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奥巴马表示,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无意遏制或围堵中国,因为这样做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V

    Visa extension|签证新政

    对中美老百姓来说,此次APEC会议也将因新的签证安排而留在记忆中。根据中美共识,双方将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活动的另一方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从事留学活动的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

    W

    Wisdom|中国智慧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本次APEC会议上,“中国智慧”成为一个亮词,体现在方方面面,引起很大关注。中国是此次会议议题设置的最大贡献者,在100多项议题中,一半以上由中国提出,并且得到各成员的广泛认同。

    X

    Xi|习近平

    在会议期间,主持和出席多场活动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被世界媒体聚焦最多的人物。此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也在会场上被海内外记者热捧,每天几百本中、英、法、俄、西、阿、日、德等多语种版本被一抢而空。这本书全面准确阐释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Y

    Yanqi Lake |雁栖湖

    这是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会场所在地,位于北京城北燕山脚下,人文和山水交相辉映。有比喻说,APEC的21个成员,就好比21只大雁。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聚首雁栖湖,目的就是加强合作、展翅齐飞,书写亚太发展新愿景。雁栖湖所在的怀柔也是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个模板。

    Z

    ZHONG|“新中装”

    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上,各位领导人或代表及其配偶身着特色中式服装亮相。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漳缎……“古为今用、中西合璧、和而不同、着眼未来”,又以其“新”,而别有寓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3218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