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徐长银:美亚太再平衡战略部署今年又上新台阶
2014-11-28 09:31:0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频繁与盟国和伙伴国联合进行军事演习,是实施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维护美国在亚太利益的措施之一。

    今年3月至4月,美国海军陆战队与韩国军队,举行了2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两栖作战演习,重点是滩头登陆,共有1.3万人参加。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次美韩联合军演,“是为了凸显奥巴马政府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战略”。

    8月,美国与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阿联酋、法国和新西兰,在太平洋地区举行了为期22天的大规模空中作战演习。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报道说,这次代号为“漆黑”的军事演习,共有110架战斗机及2300名人员参加,涵盖了现代空战的各种场景。7国联合军演结束后,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以及新加坡空军接着进行了三国联合的异种空战训练演习。报道说,这是美国空军在亚太的“一次开创性部署,强调了美国对该地区的承诺”。

    9月,美国陆海空三军及海军陆战队在关岛附近海域举行了“勇敢之盾”系列军演,以提升美国四军种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美军两艘航舰、4艘导弹巡洋舰和8艘导弹驱逐舰等19艘舰船、200多架战斗机以及1.8万名官兵参加了演习。

    10月22日,美国、日本、菲律宾在南海举行了联合军使演习,美国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和“宙斯盾”级巡洋舰,日本和菲律宾的护卫舰参加了演习。这是美日菲首次在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10月27日至11月7日,美国陆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在北海道举行“东方之盾”联合军事演习,目的是提高双方部队协同作战的能力。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8日报道说, 如果美军控制不了陆地,海军和空军就无法作战。

    以上只是美国今年在太平洋地区频繁举行军事演习的一部分。

    从上述情况不难看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部署一刻也没有停步。不仅如此,美国在政治、经济、外交及意识形态方面与中国的暗斗同样也没有停手。

    11月12日,奥巴马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表示,美国无意遏制和围堵中国,美国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然而仅在3天后,奥巴马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发表演时,除了重复“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崛起”之外,强调的是,北京必须证明自己是一个“负责任的角色”,“不管在贸易还是海上,都要和其他国家遵守同样的规则”。

    奥巴马还说,亚洲的安全秩序,不能建立在“强迫或威吓”的基础上,“不是大国欺负小国”,而是要“建立在共同的安全联盟、恪守国际律法与规则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基础上。奥巴马在这里暗示,中国不应欺负小国。而众所周知,在这个世界上,欺负小国的正是美国自己。

    很显然,奥巴马所说的无意遏制和围堵中国,与美国所采取的行动,相去甚远。对于包括奥巴马在内的所有美国人的说法,国人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长银)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259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