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开拓者的远见和智慧——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晚会
2014-11-30 13:41: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巴黎11月29日电(记者郑斌)29日,巴黎十五区区政府宴会大厅里灯火通明,高朋满座,区政府庆祝法中建交50周年纪念晚会正在举行。一位92岁的老人在讲坛上侃侃而谈,向人们讲述50年前中法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他本人在中国的经历,包括他曾受到毛泽东主席宴请的殊荣。

  这位老人就是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之侄贝尔纳·戴高乐。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总统以超凡的战略眼光,作出中法建交的决策。受叔叔影响,贝尔纳·戴高乐5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法友好,曾担任法中委员会主席,先后访华20多次。

  1964年9月,刚刚建交的中法两国举行了首届法国科技展览会。贝尔纳·戴高乐作为展览会法方负责人率团与会,受到毛泽东主席的宴请。2014年1月,贝尔纳·戴高乐再访北京,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

  当听众们还在回味贝尔纳·戴高乐讲述的历史时,现场放映的法国外交部回顾当年中法建交内幕纪录片又把人们带回半个世纪前。

  纪念晚会上,法国戴高乐基金会主席雅克·戈德弗兰,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参赞赵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顾问、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吴忠纷纷致辞,期待两国巩固友谊,加强合作。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议员、巴黎十五区区长菲利普·古戎在晚会现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十五区政府以盛大晚会的方式纪念法中建交50周年,得到了戴高乐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巴黎十五区与中国建立了多种合作关系,目前两国经贸、政治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在深化,很多访法的中国朋友都到巴黎十五区旅游。

  当晚,十五区政府还举行了题为《开拓者的远见和智慧》的中法建交5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观众从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和中法两种文字介绍中了解了中法50年来交往的关键节点。

  华裔钢琴演奏家和当地大提琴手合作演出的音乐会把纪念晚会带入高潮。西方作曲家巴赫和肖邦的作品,以及两首中国乐曲《夕阳箫鼓》和《百鸟朝凤》,让人们领略了东西方文化的魅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46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