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塞尔维亚共和国
2014-12-16 07:5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 塞尔维亚共和国地处欧洲巴尔干半岛中北部,东北与罗马尼亚、东部与保加利亚、东南与马其顿、南部与阿尔巴尼亚、西南与黑山、西部与波黑、西北与克罗地亚相连。面积约8.8万平方公里,人口930万。官方语言为塞尔维亚语,主要宗教是东正教。首都为贝尔格莱德。

    塞尔维亚曾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六个共和国之一。1991年,南斯拉夫联邦开始解体。1992年,塞尔维亚与黑山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2月4日,南联盟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共和国宣布独立。6月5日,塞尔维亚共和国宣布继承塞黑的国际法主体地位。

    近年来,塞尔维亚政府积极实行经济改革、推进私有化、改善内部投资环境,经济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农业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工业部门主要包括冶金、汽车制造、纺织、仪器加工等。

    塞尔维亚水资源十分丰富,近600公里长的多瑙河河段是其主要淡水来源,流经该国的河流还包括萨瓦河、摩拉瓦河及蒂萨河等。这些大大小小的河流以及人工运河构成了塞尔维亚长达约2000公里的水路,使得这个内陆国家能够方便地通达欧洲各地。

    中塞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2009年8月,两国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塞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第一个战略伙伴。此后,两国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合作得到全面发展。2013年8月,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和全方位沟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36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