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分量”
2015-01-20 18:31:3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瑞士联邦政府邀请,李克强总理1月20日至22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访问,这是中国主要领导人2015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领导人时隔五年再次出席论坛年会,为论坛平添“中国分量”。

  崛起的中国正在改变世界格局,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2014年中国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增量的贡献率是27.8%,是不折不扣的为全球经济“第一推手”。

  2015年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在发言中指出,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首破千亿美元。巧合的是,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推出“中国全球投资追踪”的最新报告,分析过去十年中国对外投资的规模和动向,认为中国已成为新兴全球投资大国。报告发现,过去十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超过5,600亿美元,投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报告认为,如果加上中国近年来不断增加的工程建设,包括在全球发展中国家兴建铁路、港口和民生福利等项目,中国对外投资的总额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

  报告的作者、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剑道博士说,中国作为后起的对外投资大国,其重要性超过欧洲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对外投资大国。

  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坦言:“无论是新加坡、东盟,还是欧洲和美国,都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中国的改革成果。”

  新常态下,中国产业优化升级会产生巨大需求,有利于中国以内需为引擎拉动经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也有利于欧亚经济圈的繁荣与发展。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将保持增速,昂首前行,为全球经济的发展与稳定再立新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40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