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战中纳粹大屠杀时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2015-01-27 15:07:28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欧洲的其它活动

    在布加勒斯特,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两位代表查理·科尔布(Charles Kolb)和弗拉基米尔·得·斯泰格尔(Vladimir de Steiger)做出各种尝试,尤其是努力提出各种建议,这些建议的目的在于使犹太人能够移居到土耳其,并从那里前往巴基斯坦或拉丁美洲国家。在犹太组织的支持下,两位代表提交了这些建议,并与当局机构进行了各种类型的交涉,但是这一切都没有产生任何结果,因为当时根本就不可能获得必须的许可。尽管如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还是设法拯救了一些犹太人,使他们未被驱逐。

    1944年6月23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一位代表莫里斯·罗塞尔(Maurice Rossel)博士去了特莱西恩斯塔特(Theresienstadt)。他的探视活动受到了严密的监控。他在纳粹党卫军军官的陪同下走过了犹太人区,但是他根本没有机会与那里的犹太人进行交谈,他也未能进入要塞。丹麦政府的两名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探视活动。

    1944年9月27日,罗塞尔博士去了奥斯威辛。在那里,他与集中营的指挥官进行了交谈,但是他未被许可进入集中营。

    在达豪(Dachau)内部

    在战争的最后一个阶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终于第一次进入了位于图克汉(Turckheim)、达豪(Dachau)和毛特豪森(Mauthausen)的集中营。他们成功地阻止了最后时刻的处决,并在盟军到来时促成了集中营的投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毛特豪森的代表路易斯·海富里格尔(Louis Haefliger)设法使有关方面撤销了一项命令,从而避免了位于古森(Gusen,毛特豪斯集中营的一部分)的一座地下飞机制造工厂的被炸毁。当时,这座地下工厂中有大约4万名被关押人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未能阻止奥拉宁堡(Oranienburg)和拉文斯布吕克(Ravensbruck)集中营中在押人员的转移。当时,转移行动是在十分可怕的条件下进行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只能尽力在路边向被驱逐者们提供一些食物。

    除了弗里德里希·博恩在匈牙利开展的工作以及其他一些个别的情形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帮助犹太人和其他受迫害平民方面的努力都失败了。1995年,在参加纪念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仪式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科尔内里奥·索马鲁加(Cornelio Sommaruga)指出,还组织充分意识到大屠杀的严重性,以及铭记这些事件从而避免这样的历史重演的必要性。他向在战争中遭受苦难和丧生的人们致以敬意,并对红十字组织过去在处理与集中营受害者有关的问题方面所犯的错误和不足之处表示公开的歉意。(来源: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427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