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纪念两个70周年意义何在
2015-03-02 15:2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3月2日电(记者顾震球)今年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世界将迎来联合国成立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安理会2月23日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为主题举行公开辩论。紧接着,第69届联合国大会2月26日通过关于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牢记创立联合国历史条件的决议。纪念这两个70周年的大幕徐徐拉开。

    在这个值得各国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世界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当此之际,隆重纪念这两个70周年,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纪念两个70周年,是为了牢记战争的惨痛教训,避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悲剧再次重演。

    70年前结束的那场人类空前浩劫,使全球逾20亿人口卷入其中。仅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华战争,就造成3500万中国军民伤亡。但在二战结束70年后的今天,仍有人在做着为战争罪行翻案、甚至为军国主义招魂的黄粱梦。对此,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国际社会正可借纪念的契机,共同努力,携手捍卫人类正义和良知,让持久和平的信念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纪念两个70周年,是为了坚守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毫不动摇地将《联合国宪章》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黄金法则”。

    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孕育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艰难岁月之中,建立在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经历之上。70年风雨沧桑,联合国历经考验,在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今日,《联合国宪章》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国际社会需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坚持多边主义,切实维护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权威,克服国际关系中不民主、不平等的现象,杜绝违背国际关系准则的行为。

    ——纪念两个70周年,是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正在经历深度调整,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要求改革完善当代国际秩序的呼声日趋高涨。国际社会需要结合当今时代潮流和实际需要,携手维护现有国际秩序中的合理部分,将合作共赢的理念融入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共同努力之中,不断丰富《联合国宪章》的内涵,赋予其新的生机与活力。

    ——纪念两个70周年,中国发出了响亮的声音,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70年前,中国是二战中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重要力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70年后,中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十分宽广的胸怀,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大局出发,倡议安理会举行公开辩论,并同近40个国家一道成为联合国大会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决议共同提案国,中国特色的大国多边外交在联合国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国际舞台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实际上,联合国成立本身就是人类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辟未来的结果。当前,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并不太平,发展并不平衡,这个时候,世界各国迫切期望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

    纪念两个70周年,重申坚定承诺,将推动世界各国在国际关系中更积极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共同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进一步携手向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448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