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吸引中国投资 促进塞中经济合作
2015-06-21 21:5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吸引中国投资 促进塞中经济合作
——访塞尔维亚工商协会主席顾问韦利科·约万诺维奇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6月21日电(记者王慧娟)塞尔维亚工商协会主席顾问韦利科·约万诺维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塞尔维亚在中国与中东欧、中国与欧洲的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塞希望吸引中国投资,加深双方合作。

  约万诺维奇说,自从中国-中东欧16+1框架机制形成以来,中国与该地区,尤其与塞尔维亚在投资、能源、基建、贸易、旅游以及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逐步深入。去年年底在贝尔格莱德召开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后,塞尔维亚的区域位置更加突出,在保障中国与该区域的合作、协调中国与欧洲的交通联系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谈到双方合作成果时,约万诺维奇提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项目,如代表塞中友谊的跨多瑙河大桥,以及代表中国尖端火电技术的科斯托拉茨电站项目。这些项目已经成为塞中合作的“代表作”,在塞国内享有盛誉。

  数据显示,2014年塞尔维亚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2%,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中塞双边贸易额为15.75亿美元,同比增长3.7%。其中,中国向塞尔维亚出口15.61亿美元,同比增长3.4%,中国从塞进口0.14亿美元,同比增长55.8%。2014年,中国从塞尔维亚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升格为第四大贸易伙伴。

  对于中塞合作“成绩”,约万诺维奇表示满意。但他同时认为,双方合作还有很大潜力,希望中国加强在塞投资,促进合作进一步提升。

  约瓦诺维奇说:“吸引投资,尤其是国外直接投资,是塞尔维亚目前发展的重点之一。”针对中国潜在投资者,他建议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参加塞尔维亚的基础设施及能源项目、塞国有企业的民营化改革以及塞政府的新投资计划“绿地项目”。

  约万诺维奇表示,塞尔维亚市场较小,为了促进塞中以及中东欧-中国合作,塞尔维亚计划与克罗地亚、波黑、斯洛文尼亚、马其顿以及黑山共同开拓中国市场,以获得更大竞争力。

  为吸引外资,塞政府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机构设置。今年3月,《招商引资环境和条件法令》颁布实施。此外,塞政府还在制定新的投资法,目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对此,约万诺维奇说,现阶段塞政府吸引外资的重点是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促进就业,并为投资者提供一系列优惠条件,例如投资自由、同等国民待遇以及法律保障等。

  约万诺维奇表示,塞政府对中国企业来塞投资持欢迎和开放态度。相信一系列吸引外资激励机制会对中国投资者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从而加深塞中经济联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68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