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中企期待中美对话助其加速进入美国
2015-06-23 15:4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6月22日电(记者刘劼 江宇娟)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华盛顿举行。其中,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等领域预计将成为讨论重点。不少在美投资的中资企业希望,对话能够帮助其减少进入美国市场的准入障碍,进一步拓宽合作广度和深度,以实现互利共赢。

  经济关系是中美两国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中美目前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总额超过5500亿美元。同时,双向投资呈现喜人增速,2014年中资企业在美投资额再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万向美国公司总经理倪频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美需要借此轮对话为经济关系加温,让经济合作的主流盖过政治领域的杂音。倪频认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总体形势是好的,尤其是美国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中国投资,中方应抓住契机打牢经贸关系基础。

  据悉,万向在美开展业务30年,拥有28家制造工厂,员工超过1.2万人,在金融危机期间通过收购重组,为美国挽救了3500个就业岗位。

  2012年,万向收购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A123,使后者不到一年半就实现扭亏为盈,挽救了密歇根州等地约1000个工作岗位,目前A123密歇根州总部工厂70%的产出供应中国市场。在倪频看来,A123重组成功的内在逻辑正是美国技术和中国市场的完美结合。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北车(美国)公司去年中标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将于2023年交付284辆地铁车厢,其中大部分车辆均在马萨诸塞州春田生产基地完成生产,在美国采购部件占车辆材料成本超过60%。

  中车董事长崔殿国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是中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中国高端装备的代表性市场。中车计划进一步开发美国市场,为美国提供节能环保的轨道交通装备,同时也希望美方进一步开放市场。

  据悉,波士顿地铁项目是中国轨道交通整车产品首次登陆美国市场,同时也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首次在美国投资和经营。

  崔殿国表示,波士顿地铁项目一期投资约6000万美元,计划聘用约150名当地人员。目前项目正稳步推进,计划于今年秋天举行工厂奠基仪式。中车相信,相关建设不仅可以满足项目要求,扩大当地居民就业,还能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满足当地交通市场需求。

  围绕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话题,中远美洲公司总裁助理张晓岚告诉记者,投资协定谈判对中远有重大影响。如果协定能够解决双方在太阳能、钢材等行业的贸易摩擦,对像中远这样的航运企业来说是极大利好。此外,如果美国放开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将会增加美国对华出口,解决航运企业东西向货流的不平衡,降低企业成本。

  近年来,尽管中资在美国投资增速快,在不少领域仍面临准入障碍。美国监管部门把不少有意进入美国能源、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中资企业拒之门外,中资金融机构要想打入美国市场也面临重重门槛。

  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对记者表示,虽然中资金融机构近年来在美国发展较快,但从覆盖面、资产总量、利润率和业务种类等来看,发展速度远比不上美资银行在华的发展速度。其中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监管机构、政策决策机构对中国金融行业的了解不多、不够深入,认为中国银行业还处于十几年前的水平。

  他说,美国从联邦到州政府对外商投资都相当欢迎,尤其是各州都会针对外商投资提供各种优惠政策,但是在联邦层面却存在某些官僚作风。希望中美对话为双方政府机构建立更加深入频繁的沟通机制,加强监管机构间的沟通和交流,也希望美国监管机构、国会议员等能到中国多走走看看。

  倪频认为,中美进行投资协定谈判的过程本身比结果更重要。两国在社会体制、经济结构、人力资源等方面有很大差异,谈判本身就是促进相互了解、相互适应的过程。只要这个沟通交流过程一直向前走,就会有益于双边经贸关系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69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