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中美高层对话助推双边经济关系迈上新台阶
2015-06-26 13:1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6月25日电(记者刘劼 高攀)在刚刚闭幕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数百名财经高官就事关两国和国际经济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分析人士认为,会谈使经济关系这一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更加稳定,为习近平主席访美的经济议程作了重要准备。

  本轮经济轨道对话让中美对彼此的宏观经济政策有了更深理解,有利于世界两大经济体更好地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呵护依然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势头。

  中美双方承诺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和可持续、平衡发展。美方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承诺增加投资,提高储蓄率,削减赤字,改革税制,致力于实现中期财政可持续性。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对话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双方就货币政策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中方赞赏美联储在启动利率正常化进程上的审慎态度和与中方进行的认真沟通。启动利率正常化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全球头两大经济体通过推进结构改革,在保持自身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显得尤为重要。两国财政货币当局应进行更加紧密的沟通,这对稳定全球金融市场非常关键。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对话期间的吹风会上表示,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0%,这种情形是不可持续的。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美国约为10%,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的美国,应该对世界经济复苏承担更大责任。

  与往届对话不同的是,中美双方此次对话在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的分歧缩小,美方认同中国政府在推进汇改、减少干预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朱光耀表示,美方在公开和私下场合都明确肯定中国在汇改上取得的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认为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估值水平,这些都说明中国的金融市场化改革正在坚定向前推进。

  进一步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是本轮经济对话的亮点之一,双方均已将此谈判作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最重要事项,愿投入所有必要资源达成一项互利共赢、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双方均用“里程碑”来形容首次交换负面清单出价这一重大进展,并同意于今年9月初再次交换出价,并且都希望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在此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对话期间表示,双方都有意愿改进清单的质量,缩短清单的长度。改进负面清单对中国来说“更加困难一些”,因为这对中国是一项新的挑战。朱光耀表示,双方的负面清单都还有很大的改进和提炼空间,希望9月初再次交换的清单有明显改善。

  张向晨同时强调,改进负面清单需要双方都作出努力。到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方希望美方也能改善投资环境。

  朱光耀说,中方希望谈判在9月份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在奥巴马政府任期内结束谈判。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高级别国际立法,它不仅需要得到两国立法机构的支持,还应该得到两国人民的支持,而只有使普通民众受益才能得到广泛的支持。

  朱光耀强调,中美两国经济有着巨大的互溢性,双方都希望从对方经济的更好发展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和双向投资存量均创历史新高。两国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连,这也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期待习主席访美将中美经济关系推向最新高度,造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73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