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欧领导人会晤 
2015-06-30 22:5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王龙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对话机制,始于1998年。中国国务院总理代表中方与会,欧盟方面一般由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负责人作为欧盟代表与会。欧洲理事会与欧盟委员会都是欧盟的核心机构。前者是欧盟的最高决策机构,而后者则是欧盟的常设执行机构。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关系日益深入发展的产物。为提高中欧关系水平,1998年1月,欧盟倡议在当年4月初伦敦第二届亚欧会议期间举行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进而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欧盟倡议得到中方的积极支持。

  1998年4月,首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伦敦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晤。会晤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希望建立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并决定每年举行一次领导人会晤。此后,中欧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

  2001年9月,中欧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双方决定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在2003年10月举行的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中国政府发表了首份对欧盟政策文件《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欧盟也发表了第五份对华政策文件。双方决定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从“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到“全面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关系的定位在合作中不断升华,中欧领导人会晤发挥了独特的战略引领作用。

  作为中欧间最高级别的定期对话机制,历届中欧领导人会晤所涉及的议题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并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会晤发表联合声明或联合新闻公报,并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

  目前,中欧关系已实现全面发展,并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战略引领,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的“1+3”高层对话格局,为双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77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