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欧经济“共振”新频率之三——中欧飞机制造领域的协力效应
2015-07-02 22:51: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乔继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访问欧洲行程满满,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空中客车工厂是重要一站。期间,中国企业与空客签订空客A330系列飞机的采购协议。航空合作成为中欧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

  李克强29日在中欧工商峰会发表演讲时说,近代欧洲著名哲学家莱布尼茨在《中国近事》一书中写道:“中国人以观察见长,而我们以思考领先,正宜两好合一,互相取长补短,用一盏灯点燃另一盏灯。”其中描述的这种合作共赢,是中欧经济互动的大局,也是各个产业合作的现状。

  在飞机制造领域,欧洲航空巨头空客与中国的合作已有30年历史,如今仍在不断扩展深化。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说,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是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空客与中国航空业的全方位合作,也是中国和欧洲整体经贸往来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方企业准备和空客在天津建立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据介绍,这一中心与原有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不同,飞机将在法国图卢兹完成总装,之后便飞到天津并在这里完成客舱安装、飞机喷漆、发动机试车和飞机交付等环节。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说,空客将全力推进该项目,认为“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项目”。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一直被誉为“中欧合作典范”。该总装线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也是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飞机总装线,实行与欧洲完全相同的标准。

  如今该总装线已签署的二期合作计划中,除了要增加A320neo机型,提高生产能力,更是要将天津进一步打造成空客的亚洲中心,将更多飞机交付给中国以外的亚洲客户。

  布利叶说,中国是当今全球最重要的航空市场。“我们相信,中国航空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2014年,空客共向中国各航空公司交付153架新飞机,占空客同期全球交付量的24%。至此,空客交付中国飞机数量已连续5年超过100架。空客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航空市场。未来20年,中国新增民用客机和货机需求将超过5300架,占同期全球新增飞机总数的17%。

  面对中国航空市场飞速扩张,空客已把在中国的发展视为全球化布局中最重要一站。而空客在中国的本土化发展,也让这家欧洲航空巨头实现了与中国企业的深度合作和互利共荣。

  据估算,2015年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有望达到近5亿美元的水平,到2020年还将翻一番。空客与中国航空企业的合作,从原材料采购、零部件采购、大部件组装,到参与飞机设计、复合材料制造及飞机总装和交付,不断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逐渐覆盖全产业链。

  除了A320和A330系列飞机,空客与中国在其最新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上的合作将成为又一个“中欧合作典范”。根据所签署的协议,A350XWB机体5%的工作份额由中国完成,中国企业的角色从“中国制造”更多转向“中国创造”,多家企业参与了飞机设计和制造,如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承担了A350的升降舵、方向舵、第19段维护舱门和机腹整流罩等工作包。

  陈菊明说,通过与空客的合作,中国企业更多地参与了空客飞机的设计和制造,逐渐融入全球供应链,不断成熟。对天津来说,空客的落户也带动了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以空客项目为龙头的航空航天产业已成为天津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

  一直以来,大飞机都是中国制造的梦想。随着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C919飞机开启总装,行业专家认为,这将是一个万亿规模的产业,会成为继高速铁路之后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又一支柱。

  空客中国也认为,中国有能力制造自己的大飞机,中国市场容量足以容下两家以上的供应商,竞争也是促进行业发展的最好方法。

  德中经济联合会理事会理事卢克斯则说,中国的工业导向正在发生改变,更多生产高科技产品,如走在世界前列的高速铁路等。“这使我们的合作方式发生了改变,由以前的欧洲投资中国‘单行道’变成中欧互相投资‘双行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博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16127978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