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F16到底能不能干掉F35?
2015-07-05 17:02:14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下一代的F-35战机打不过服役30多年的F-16”,这是近几天的一条爆炸性的消息。

  此次实战模拟于1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附近的太平洋上空举行,结果报告最近被媒体曝光:F-35在近距离格斗中并不是F-16的对手。

  那么,一方是美国军方的下一代主力战机,一方是早早进入现役的“老古董”,相较之下,为何会出现让人如此大跌眼镜的结果?今天,新华国际给大家说道说道。

  【被压制的理由】

  首先,了解一下这场测试的主角。F-16战斗机,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单发单座轻型战斗机,设计的初衷是用于空中格斗,辅助美国空军主力F-15重型战斗机,形成高低搭配,在战机划代上为第三代战斗机,俄方称之为第四代。

  F-35“闪电Ⅱ”联合攻击战斗机是一款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设计及生产的单座单发战斗攻击机,F-35主要用于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种任务,包括采用传统跑道起降的F-35A型,短距离起降/垂直起降机种F-35B型。F-35具备较高的隐身设计、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F-35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发单座舰载战斗机和世界上唯一一种已服役的舰载第四代战斗机(俄称第五代)。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此次在美国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附近举行的这场测试,场景设置为空中近身格斗。而F-16本身就是为空中格斗而生,因此占据天生的一些优势。

  不可否认,F-35落败的消息一经曝光,美国军方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都有些脸上无光。官方给出的理由大致是这样的:第一,此次参加测试的F-35是低配版本,不能代表F-35这种战机的巅峰战力;第二,F-35战机并不适合近身格斗,这一指标不能表现出F-35的整体战力;第三,这架F-35战机没有涂抹隐形涂料,没有搭载足够的传感器,等于失去了先敌发现、先敌打击的最大优势。

  【不能不说的弊病】

  曾几何时,F-35曾是美国心中物美价廉的典范,同为四代机,却没有F-22那般高昂的造价。但现在,不断飙升的价格和无法回避的技术缺陷令美国政府不得不重新评估这款战机。甚至,一度传出美国军方可能彻底放弃F-35的说法。

  无论这款战机当前的性能如何,可以肯定的是,F-35目前的性价比与美国军方最初设想的有着不小的差距。F-35的最大优势是隐身、是强大的电子对抗系统,然而,它的劣势也非常明显,那就是不稳定性和比较差的机动能力。

  F-35配置的是目前世界上推力最大的涡扇发动机,推力可达18000千克,但其起飞重量为22000千克,推重比仅为0.8。不与其他机种相提并论,就连美国三代机F-15、F-16推重比都能达到1。推重比是对空作战机动性和加速性最重要的指标。0.8的推重比,在战时,F-35的机动性可想而知。

  可以说,机动性向来不是美制战机的强项,作为为空中格斗而生的F-16,其启动性在美制战机家族中绝对名列前茅。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在此次测试中,F-35的飞行员可算切实体会到了F-35在机动性上的短板。

  F-35的飞行员尝试以其25mm机关炮瞄准F-16战斗机,然而F-16战斗机可以轻松规避。飞行员报告中抱怨称:“当我试图通过急速拉杆偷袭敌机时,飞机的动作非常迟缓,敌机可以在我能发射航炮前从容找到时机规避。”

  飞行员还抱怨头盔太大,在狭小的座舱里难以舒适地转向。“座舱里的空间太小,头盔太大,要向后观察的时候就很困难,也看不全。”

  【一对一比较有用吗?】

  与不少军事迷一样,小编在儿时对空战电影尤其喜爱,尤其是那种战机间你追我赶的近距离格斗,更是让人热血沸腾。然而,小编必须提醒大家一句,在新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在强大空军的对决中,这种近距离格斗的情况或许不太容易出现。

  美国空军多次演习证明,现代空战早已进入超视距空战时代,隐身战机对非隐身战机有绝对的压倒性优势。因此,在实际空战中,极有可能出现其他战机看不见F-35,而后者已经瞄准并发射导弹的情况。

  另外,战机是否强横固然重要,但在空战之中,比较的并不是某一款战机的具体战力,而是体系的战斗力。

  比如,空军中有没有预警机,对于空战的影响是巨大的,预警机的雷达数据可以直接引导己方战机发射超视距导弹。再比如,美军的美国“海军综合防空火控系统”,能够实现预警机定位信息与水面舰艇和航母舰载机的分享,能够极大增加航母编队防御性和攻击性武器的视野。

  因此,可以说,F-35此次败北暴露出了自身的不少弱点。然而,对于其在实际空战中的表现,尚且不能就此做出判断。(记者蒋骢骁;编辑徐晓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 美国F-35战机格斗性能完败于“老前辈”
    F—35战机飞行员试图用机炮攻击F—16,却被对方轻易躲过。 但是面对“老前辈”,这种新锐战机在空中格斗中的不佳表现令飞行员得出结论,它无法在视距范围内与其他战机过招。
    2015-07-03 07:00:00
  • 美军F-16战机格斗“击落”F-35隐形战机(图)
    投入现役40年的美国F-16战机今年初大发神威,在太平洋上空的对抗演习中,通过近距格斗成功“击落”了耗资3500亿美元开发的F-35隐形战机。据悉,上述空中对抗演习意在检测F-35战机在不同高度的近距格斗能力,因此它和F-16从1万英尺空域一直打到了3万英尺高空。
    2015-07-01 13:00:48
  • 美军1架F-16战机在美墨边境坠毁 引发森林大火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6月25日报道,美空军一架F-16战斗机24日晚间在美国西南部与墨西哥交界处坠毁,引发森林大火。根据美国戴维斯-蒙森空军基地的消息,这架F-16战斗机来位于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空军储备部,坠毁地点位于该州道格拉斯县北部。
    2015-06-25 15:27: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986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