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四大亮点
2015-07-11 13:4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俄罗斯乌法7月10日电(记者金学耕 岳连国 刘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10日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规划未来发展,启动扩员程序、强化安全合作以及表明对二战态度,是此次峰会的四大亮点。

  观察人士认为,乌法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对提升该组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亮点一:出台发展战略

  乌法峰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该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该战略分析了世界和地区发展趋势,提出了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目标和任务,对该组织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媒体交流和对外交往等领域的未来合作进行了具体规划。

  根据这一战略,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10年主要目标是巩固成员国互信和睦邻友好,维护地区安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扩大科技、卫生、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其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该战略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形成统一立场,利用该倡议为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说,上述战略是一份涵盖面广的综合性文件,对深化该组织未来10年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落实这一战略有助于提升上合组织影响力,保障其更广泛、更有效地参与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领域专家孙壮志说,这个发展战略确定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各领域进一步协调努力的任务和方向,是未来中期合作的路线图。

  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说,该战略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旨在将上合组织各领域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落实上述战略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迈上新台阶。

  亮点二:启动扩员程序

  乌法峰会决定,启动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程序。这是此次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迈出实质性步伐。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还需较长时间,两国需要签署上合组织通过的一系列文件,只有在履行相关义务后才能获得成员国地位。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此次峰会上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指出,吸收新成员、继续深化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合作对本组织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提升本组织潜力。

  “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无疑将是该组织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将为地区安全提供新保障,将提高上合组织应对‘三股势力’和贩毒等威胁的能力,还有助于深化上合组织经济、能源、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卡特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指出,经过14年的发展,上合组织需要注入一些新鲜血液为其增加新的动力,为解决地区问题增添新能量。近几年,印度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印度的加入,将有助于扩大上合组织内部的经济合作,不断拓宽合作空间,扩宽市场,促进地区稳定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卢贾宁认为,扩员显示上合组织的开放性,同时也证明上合组织正在新领域、新方向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去年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批准了有关该组织扩员的重要文件,这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基础基本完备,加入程序得以明确。

  “上合组织生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长,扩员是大势所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6月在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时指出,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做好上合组织扩员工作,履行必要程序,进一步加强同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合作,增强非成员国的参与度,共同促进上合组织发展。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1589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