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核问题消耗美国 中国为何要斡旋
2015-07-15 16:3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持续了12年之久的伊核谈判终于以达成全面协议而告结束。伊核问题消耗了美国大量精力,那么中国为何要从中积极努力斡旋呢?

    在伊核危机和伊核谈判过程中,美国和伊朗是最直接的对立方。如果伊朗发展核武器并在中东地区做大,将危及到美国长年经营的中东战略格局。美国的选择是,要么面对一个“可能会拥有核武”的伊朗,要么在中东地区发动一场战争来阻止伊朗“最终拥有核武”。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使伊朗放弃发展核武器的计划,美国消除了在中东地区的一大隐忧。

    中国有媒体说,伊核协议可能让美国找到一个从中东抽身而退的机会,这对中国的影响有待观察。有人分析,从全球角度看,美国更担心的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应付伊朗,同时在亚太地区应对中国,会顾此失彼,很难两全。

    曾经在五角大楼海军作战部担任战略分析员的布赖恩·克拉克说,美军在短时间内有能力同时应对两场战争,“但如果美国与伊朗交战,中国可能会趁机以军力推进它在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如果美伊冲突的时间足够长,美国可能最终会因消耗很大而无力应对南中国海冲突。”

    既然如此,中国为何还要在伊核谈判中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力促谈判取得成功呢?

    中国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

    其实不然。

    中国在伊核谈判中扮演积极角色,展现的是中国着眼于全球的大格局观。

    伴随中国近年来经济实力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中国对世界和平和稳定承担了更大的责任。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后,围绕伊核问题的国际关系会出现一些缓和。这说明,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国际秩序的建设者,是国际秩序的贡献者。

    中国在伊核谈判中扮演积极角色,体现了中国充满自信的战略定力。

    中国力促达成的伊核协议是一份公正、平衡的协议,也就是说,是对各方都有利但也能对各方起到制约的协议。全面协议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能否切实执行落实。达成协议是开端,落实还有一个十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各方首先应建立和巩固信任。纵然美国真有人意图通过协议减轻自己的压力,从而能更多地向中国施加压力,美国也不一定能够如愿以偿。

    中国在伊核谈判中扮演积极角色,表明中国拓展对外关系的宽广视野。

    伊朗在世界上的战略和能源地位十分重要,伊朗曾经是中国第三大能源来源国。当前,中伊两国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伊核协议达成,将使双方增进战略互信和交往。双方可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支点,推动双方务实互利合作向宽领域发展。中方愿同伊方在能源领域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

    中国在伊核谈判中扮演积极角色,是希望中国关于解决争议问题的和平观得到认同。

    伊核全面协议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坚持政治解决方向,不管多么困难的问题,多么复杂的情况,政治解决是唯一现实可行的途径。全面协议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重大争端的有益实践,将对处理其他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提供积极借鉴,这也是中国力促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的重要因素和意义。(记者邵进,编辑闫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023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