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警方锁定曼谷爆炸嫌疑人 或为少数民族
2015-08-18 09:28: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泰国警方连夜调取监控录像,调查首都曼谷17日晚的爆炸事件。泰国少数媒体获取的警方情况显示,警方目前已经锁定画面中的男性嫌疑人一名,此人有少数民族特征。

  【“白客”是谁】

  泰国《每日新闻》的报道说,这名男性嫌疑人穿黄色上衣,短裤,背蓝色背包,相貌特征为“白客”,有宗教特征。

  “白客”是泰语中对部分外来人群的笼统称呼,中性词,可简单理解为,肤色较泰国人白的人群,或者有白色头饰的人群,有非佛教宗教背景的人群。

  如果不上下关联,“白客”一词可指向印巴人、印度教徒、也可指向泰国南部穆斯林,中东人或信仰伊斯兰教的非洲人。

  截至目前,泰国媒体还在猜测“白客”的具体身份。

  【手法少见】

  爆炸后第一时间,从作案手法、作案地点看,爆炸似与泰南分离主义势力相关联。但泰国陆军参与调查后判断,从炸药成分看,这次爆炸与泰南极端组织惯常使用的爆炸物不同。泰国南部极端分子通常使用类化肥简易炸药,而这次爆炸使用了至少3千克TNT。

  另外,泰国南部分离主义势力自2004年开始频繁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以来,从未在南部以外地区作案。

  泰国陆军司令兼副国防部长乌汶德·希塔卜在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说:“这与过发生的泰南事件不太像。”

  【动机不明】

  在叻巴颂路口实施爆炸袭击,其目的明显,就是为了制造严重伤亡。泰国媒体评论,近些年来,曼谷地区从来没有发生过以杀伤为目的的炸弹袭击。

  叻巴颂路口是曼谷的重要街口,街口东北是著名的“六星级”购物中心花蕊商厦,也是富商名流经常光顾的购物点;街口西北是曼谷世界贸易中心;街口西南是王家赛马场;街口东南一隅则是开放式的四面佛神庙。在这个路口的上方,还有轻轨横街而过。从地理位置上看,这里不仅是商业要道,更是宗教圣地。

  另外,这个路口还牵连另一层政治含义。2010年阿披实总理执政期间,“红衫军”占领这个路口长达数月时间,当年5月19日,阿披实动用安全部队强制“清场”,致死近百人,致伤约1900人。此后,这个路口便与政治相挂钩,成为政治动荡时期的敏感地带。过去几年,这个路口附近曾发生过爆炸事件,但均为零星暴力事件,没有导致大批人员伤亡。

  即便这次爆炸与政治斗争相关联,如果嫌疑人确实身穿黄衫,那么又不太符合泰国的政治色划分。如果凶手制造袭击是为了抗议政府去年政变推翻英拉政府,那么即便不穿红衫,也不该穿上黄衫。当然存在一种可能,就是故意穿上黄衫以扰乱视听。

  总之,在更多明确证据和线索浮出水面之前,仅凭嫌疑人影像还不能推断这次袭击的动机。在制造大批伤亡的背后,其真正企图恐怕不仅仅是破坏泰国的旅游业。(记者凌朔,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图片来自互联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 泰国曼谷爆炸19人遇难包括3中国人 123人受伤
    据中国驻泰国使馆消息,泰国曼谷爆炸中死亡的有泰国10人、中国3人、菲律宾1人,另有4人身份有待确认。曼谷当局宣布18日市内438所学校因安全原因休课一天;不过泰国军政府的总理巴育否认了他现在将宣布泰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传言。
    2015-08-18 07:34:46
  • 美国称尚无法证实曼谷爆炸是否为恐袭
    (记者 刁海洋)美国务院和国务卿克里17日向泰国曼谷爆炸案的遇难者及其家人致哀。美国务院发言人柯比1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务院和国务卿克里向泰国曼谷爆炸案的遇难者及其家人致哀,向全体受爆炸影响的人表示同情和慰问。
    2015-08-18 07:22:48
  • 泰国爆炸殃及中国游客 曼谷数百所学校停课一天
    8月17日,巨大爆炸声撼动曼谷城区,造成百余人死伤,中国游客亦被殃及。泰国前总理英拉对事件袭击者表示强烈谴责;泰国副总理、国防部长普拉威-翁素万对事件的受害者表示深切慰问。
    2015-08-18 07:22: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14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