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联合国南南合作日
2015-09-11 14:26: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龙琴)今年的9月12日是联合国第12个南南合作日。“南南合作”指的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它是由发展中国家发起、组织和管理,在双边、多边、地区和地区间等多个层次为促进共同的发展目标而开展的合作。由于这些国家多位于南半球,人们习惯于称这些国家为南方国家,它们之间的合作也因此被称为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它起始于政治领域,发展于经济领域,深化于两者的有机结合。1955年的万隆会议是南南合作的先声,1961年不结盟运动的诞生,1964年七十七国集团的建立,标志着整体性南南合作的开始。此后,南方国家先后建立起数十个区域性、半区域性的经济合作组织、原料生产和输出国组织以及货币金融组织等。这些组织在繁荣地区经济、加强发展中国家经济与技术合作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进入新世纪以来,南南合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为加强南南合作,增强人们对南南合作重要性的认识,2003年12月,联大通过决议,宣布从2004年起,将每年的12月19日定为“联合国南南合作日”。

  2011年12月22日,联大决定从2012年起将联合国南南合作日的纪念日期改为9月12日,以纪念1978年的这一天联合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大会通过《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

  每年的南南合作日,国际社会举办各种活动,一方面,促进发展中国家交流发展经验,探讨新的合作道路;另一方面,促成这些国家结成创新的包容性伙伴关系,启动具体的合作计划等,以期达到国际发展目标,包括千年发展目标。

  南南合作迄今已经取得了显著成就。南方许多国家已经具备了巨大的金融和技术能力,为可持续的经济成长奠定了宽广的基础。近年来,有些南方国家已成为相互间发展合作的重要伙伴。但南方国家间的发展仍不平衡。极度贫穷、不平等现象、营养不良以及易受自然灾害冲击等问题依然存在。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多维贫穷指数资料,目前,全球仍有22亿人生活在赤贫中。约有14亿人(多数在南方)仍然得不到可靠的电力,9亿人没有清洁饮水,26亿人没有适当的环境卫生设备。

  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长期以来,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领域的南南合作。2013年以来,习主席提出构建中国与非洲、拉美及加勒比、阿拉伯世界、亚太地区以及与中国与巴西、巴基斯坦的多边和双边命运共同体,为未来的多边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内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53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