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为创建联合国作出重要贡献
2015-09-16 09:15:34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0年前的1945年,正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之时,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诞生了。今年是她的70周年诞辰。世界各国都纷纷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这个国际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个人类历史上正义战胜邪恶、争取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的重大事件。上世纪上半叶,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就先后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空前的浩劫和惨痛的教训。联合国的成立与《联合国宪章》的制定,适应了时代进步的需要,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渴求和平与发展的强烈愿望,反映了人类要求建立一个和平、公正、平等、合理和繁荣的新世界的美好愿望。70年来,联合国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迄今人类历史上举世公认的伟大业绩。

    中国是联合国51个创始国之一,对联合国的创建和《联合国宪章》的制定作出了有目共睹的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美国的阻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曾一度被台湾蒋介石集团窃据,直至1971年才得以恢复。自那时起至今已44年过去了。在这44年中,中国在联合国内始终发挥着积极、独特的建设性作用,坚定地支持联合国的各项事业,对联合国发展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无可替代的重大贡献。

    抚今追昔,人们不能不回想起中国对联合国创建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中国参与了从酝酿到建立联合国的全过程和《联合国宪章》的制定两个方面:

    第一,人们要了解联合国建立的整个过程,就必须首先了解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阵营的形成。如果说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挑起的“9·18”事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亚洲战场的序幕,那么,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就应该是二战的起始之日,而不是长期来西方国家一直把1939年德国法西斯入侵波兰作为二战的起点。因此,应该说中国最早举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旗子。

这是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宣言》。 新华社发

    但是,世界反西斯联盟是从1942年1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家宣言》之日开始正式形成的。中国正是在该宣言上签字的26个国家之一,并且是这个反西斯联盟的4个核心国家之一,其他3个核心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和苏联。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形成,加速了世界反西斯战争的胜利进程,并为创建联合国组织奠定了初步基础,联合国这个名称就源自这个《宣言》。接着,1943年10月30日,中、美、英、苏四国在莫斯科签署了《普遍安全宣言》,向全世界宣告:四国将遵照《联合国家宣言》采取联合行动,继续积极应对法西斯轴心国发起的侵略战争,直至其无条件投降;同时宣布将在尽快可行的日期内,根据一切爱好和平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建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组织,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该《宣言》第一次正式宣告四大国一致赞成战后成立一个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并概要地描绘出未来这个国际组织的轮廓,为联合国的创建迈出了基础性的关键一步。诚然,创建这样一个国际组织的思想更早源自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和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两人于1941年8月14日签订的《大西洋宪章》。同年11月,中美英三国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首脑会议,为加速击败日本法西斯,推动反法西斯战争早日结束以及战后对日本的处置和建立东亚秩序等重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在征得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同意后,于12月1日发表了著名的《开罗宣言》。1945年5月,纳粹德国被彻底击败之后,中美英三国又在同年7月26日发表了《波茨坦公告》,促令日本军国主义投降,并就履行《开罗宣言》等战后对日本的处理和东亚国际秩序作出了进一步安排。正是在上述这些国际文书的基础上,中、美、英、苏四国发起于1945年4月25日至6月26日在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召开有46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家国际组织会议,讨论制定《联合国宪章》,故而这次会议又被称为“旧金山制宪会议”。经与会国家签署和批准后,同年10月24日联合国宣告正式成立。

    1945年4月25日至6月26日,《联合国宪章》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这是该会议开幕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第二,中国参与了《联合国宪章》的制定,并为其作出了重要贡献。《联合国宪章》的起草实际是从1944年8月21日开始,至10月7日结束。起草会议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区的一所被称为敦巴顿橡胶园的大厦里举行的。参加起草的只有中美英苏四国的代表,他们根据上述《关于普遍安全宣言》的精神,草拟了《关于建立普遍性估计组织的建议草案》,也就是后来的《联合国宪章》的草案。在草拟过程中,中方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包括7条建议,其中3条建议最后被写进了《宪章》草案中。这3条建议是:(1)处理国际争端应注重国际正义和国际公法原则;(2)国际公法之发展与修改,应由大会提倡研究并建议;(3)经济社会委员会应促进教育及其他文化合作事业。这几条建议经旧金山制宪会议讨论后,被列入《宪章》的相关条文。《宪章》经旧金山制宪会议通过后,在1945年6月26日举行签字仪式时,中美英法苏五大国先签字,而中国又是第一个签字国。英国《路透社》1995年5月10日在介绍联合国诞生的文章中提到签署《联合国宪章》时写道:“二战中参战时间最长的中国获得了第一个签字的殊荣。”

    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经安全理事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其他签字国过半数批准,开始正式生效。联合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大的国际性组织正式成立。此后,这一天被定为联合国日。图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吴贻芳(前)在宪章上签字。 新华社发

    《联合国宪章》的制定和联合国的成立,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集中体现。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亚洲主战场,歼灭侵华日军150余万人,并牵制了大量日军有生力量,为这场战争的胜利作出了最大的牺牲和重大贡献。罗斯福在1945年1月6日的国情咨文中说,美国“忘不了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第二年,他在给他儿子的信中又进一步说“如果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跨了,你想一想会有多少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地方,他们可以占领澳洲、打下印度……。”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前夕和胜利之时,中国又为联合国的创建和《联合国宪章》的制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在联合国成立之时,中国成为联合国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当之无愧的。当代中国的这个大国地位是全中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法西斯前后长达14年之久并用3500万中国人民的鲜血争取得来的。(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 钱文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8234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