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贡献

2015年09月27日 20:14:36 来源: 新华网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南南合作圆桌会是由中方倡导举办的。其宗旨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起共同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制订新时期深化南南合作行动纲领,推动南南合作迈向新高度。南南合作圆桌会是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举行期间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刚刚通过的重要时刻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

  南南合作指的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全球发展中国家间就知识、经验、政策、技术和资源等发展方案进行分享交流的合作机制。由于这些国家多位于南半球,人们习惯于称这些国家为南方国家,它们之间的合作也因此被称为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1955年的万隆会议是南南合作的先声,1961年不结盟运动的诞生,1964年七十七国集团的建立,标志着整体性南南合作的开始。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首届亚非会议,即万隆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在大会上发言。(资料照片)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伟大创举。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参与者。长期以来,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领域的南南合作,推动南南合作发展。

  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

  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几十年来,中国通过分享发展经验、传授专业技术知识、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等途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覆盖医疗、教育、气候变化、农业等多个领域。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27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