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 各国重申对联合国的承诺
2015-09-29 11: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联合国9月28日电(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 周而捷)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各国政要汇聚联合国大会厅,重申对联合国的承诺,呼吁为建立和平、包容、合作、共赢的世界而努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主席表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他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促进多边合作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中国决定在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联合国成立70年来,各会员国一道努力,建立倡导合作、反对冲突的国际体系以及人人平等的国际秩序,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目前国际社会仍面临着战争、冲突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

  奥巴马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一体化的世界。在面对恐怖主义、金融危机、难民危机、全球变暖等威胁时,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他表示,国际社会应本着联合国建立之初的原则与理念,消除分歧,在互联互通的世界里选择合作而非冲突,应对挑战,打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联合国成立70周年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好时机。联合国的使命就是帮助各国寻找并达成共识,考虑不同意见和观点是它的力量源泉。俄罗斯相信联合国具有巨大潜力,能够帮助国际社会避免冲突、参与战略合作。

  普京说,在联合国的领导下,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的一大目标。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将发起关于中东问题的讨论,希望各方能就打击“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进行讨论,并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开展协调合作。

  伊朗总统鲁哈尼说,联合国的成立是为了在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他说,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一次“胜利”,为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稳定开启新时代,并为将来取得进一步成就打下基础。

  韩国总统朴槿惠说,联合国在成立之初就寄托着世界人民止战之殇的希望,70年来联合国致力于实现国际社会的共同繁荣。如今,各会员国应当加强联合国这一多边体制的作用,通过外交努力应对全球挑战。

  她说,新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将成为国际社会再次创造奇迹的“基石”,韩国愿同世界分享发展经验,与相关联合国机构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在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必须意识到这个国际组织帮助世界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挑战仍存。

  他说,国际社会必须尽快采取行动防止全球继续变暖,今年巴黎即将举行气候大会,各国必须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一致,承担各自的减排责任;他同时呼吁发达国家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技术转让等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持续至10月3日,预计共有14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并发言。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联合国大会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讨论和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一般性辩论给联合国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70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