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MH17调查报告公布 “山毛榉”导弹干的 发射方还有待追查
2015-10-14 07:19:50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3日在荷兰希尔泽赖恩展示的经过复原整理的马航MH17客机残骸。新华社发

  山毛榉防空导弹

  SA-11“山毛榉”(萨姆-11防空导弹),北约称其为“牛虻”,是SA-6地空导弹系统的后继型,与SA-6具有互操作性。此型导弹是一种中低空、中近程机动式防空武器系统,主要承担野战防空任务,装备陆军导弹旅。采取四联装发射架,履带式载车。

  ★使用导弹:带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的9M38M1/9M39M1导弹

  荷兰安全委员会13日公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空难调查报告,认定客机系遭俄罗斯制造的“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落。不过,报告没有指明是谁发射了导弹。荷兰方面说,需要更多调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调查报告没有考虑俄方列举的信息,有偏见,令俄方遗憾。   据新华社

  弹头在驾驶舱左侧爆炸

  荷方调查报告说,MH17航班去年7月在乌克兰东部坠毁,是9N314M型弹头在客机左侧爆炸的结果,这一型号的弹头装载于9M38系列导弹,是“山毛榉”地对空导弹系统的组成部分。

  报告说,弹头在客机驾驶舱左上方不到1米的位置爆炸。“对残骸的调查为地对空导弹是MH17航班坠毁原因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13日下午在海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荷兰调查人员展示了MH17航班前半截残骸的重组。调查人员给在坠机现场寻获的每块残骸编号、拍照、扫描、分组,在荷兰南部的希尔泽-赖恩空军基地部分还原了客机机鼻、驾驶舱和商务舱。当扭曲且布满弹孔的客机残骸出现在眼前时,现场媒体记者一片沉寂。

  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席齐贝·约斯特拉说,导弹击中这架波音777型客机,驾驶舱内3名飞行员旋即身亡。“在这三名机组人员的遗体内发现了高能物体”、即弹片。

  约斯特拉说,调查人员还找到了与导弹相关的涂料痕迹。

  发射区域在乌克兰东部

  约斯特拉说,经过15个月的调查,荷兰安全委员会确定了MH17航班发生了什么,并且“同时考虑了没有发生什么”。

  报告排除了这架客机是被战机用空对空导弹击落的可能性。“一些其他可能性被排除,比如客机内部爆炸、被枪弹或空对空导弹击落”。

  约斯特拉还说,MH17航班并非因为被陨石击中而坠毁等其他可能性。

  调查人员在乌克兰东部地图上划出一块320平方公里的区域,称导弹发射自那里,但没有给出导弹发射的具体地点。荷兰安全委员会说,这需要更多调查。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315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