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安石集团研究部主管:中国经济改革让世界受益
2015-10-19 14:2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中国经济改革让世界受益——访英国安石集团研究部主管扬·德恩

  新华网伦敦10月19日电(记者吴心韬)英国基金公司安石集团研究部主管扬·德恩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几十年中国逐渐成长为最成功的出口驱动型经济体之一,而当前中国进行的系列改革将继续让世界受益。

  德恩认为,回顾过去的成功历史,有三大要素支持中国经济:廉价劳动力、西方国家债务拉动型消费和中国具有竞争力的汇率。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西方国家开始债务去杠杆,相继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本币贬值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且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也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随即将经济增长模式从出口驱动转向消费拉动,推出系列高瞻远瞩的改革举措,为长期经济愿景以及世界经济增长奠定基础。

  德恩表示,中国所做的一切努力如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利率改革、发展债券市场、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和国企改革等,都是为明天的世界做准备。这么多改革同时进行,难免会给市场和经济前景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但这只是短期现象。

  德恩说:“中国的消费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无疑具有光明的未来,因为其有高储蓄率等良好的基础,但同时也面临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波动两个挑战。”

  他表示,随着消费增长,中国进口需求会上升,经常账户盈余减少;长期看,西方国家货币存在贬值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这会进一步给中国出口施压,因此为保持国际收支整体平衡,中国需开放资本项目为经常项目顺差的下滑甚至是逆差融资。不过这也使实体经济更多暴露在国际资金流的波动中,在这种情形下,如何甄别长期机构投资者和是否有更灵活的货币政策显得至关重要。

  德恩说,开放资本项目会带来市场和经济的波动风险,但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能缓解部分风险。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后,中国将无需承担过多的外汇储备压力,可以释放外汇储备资金用于对外投资,推进诸如“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展,这将使中国的国际经济影响力大幅增加。

  他还认为,大力发展中国的债券市场、丰富债券种类特别是市政债券,是改革的一个重要棋子,也是未来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机遇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686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