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摄影家作品在欧盟讲述中欧“水城故事”
2015-10-21 13:35:16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记者张晓茹)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由欧盟对外行动署和中国驻欧盟使团主办的“苏州·威尼斯水城故事”摄影展19日在欧盟对外行动署开幕,中国摄影家赵辉携摄影作品讲述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和“东方威尼斯”——中国苏州的动人故事。

  展览别出心裁地运用“城市一对一”的方式,精选出的作品抓取了两座城市看似相同的特征,但又透露出中欧两座水城各自独特的文化精髓。39组摄影作品中,既有青瓦白墙夹映下如中国水墨画般的苏州水巷,也有粉墙红船、浓墨重彩的威尼斯水巷;生活在水城的人们,依赖得天独厚的条件,以水为竞技场,既有苏州的金鸡湖龙舟赛,也有威尼斯众人赛船,加油的号子声犹在耳边回响;作为水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管是苏州的灰色石桥,还是威尼斯的红砖桥,处处可见桥上行人踱步,桥下小船徐徐而行。

  而穿着特色服装的苏州船娘和戴着白色礼帽的威尼斯水手,身穿制服、挨家挨户送报的邮递员,街头偶遇、相谈甚欢的老姐俩,陪着孩子嬉戏玩耍的父亲……在这两座水城生活着的普通人,虽然相隔万里但以相似的方式,尽享水城生活的悠闲与恬淡。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这些摄影作品精彩讲述了苏州和威尼斯这对“姐妹城市”独特和迷人的故事,充分反映了中欧两大文明深厚的文化内涵,相信这一活动将有助于加深中欧人民之间的友谊。赵辉指出,很多时候,中欧文化交流往往会存在“交而不流”的问题,而利用摄影作品这种中西方都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有助于加深双方的认识和了解。他希望能够用这种有意思、有趣味的方式,为中欧文化交流架起桥梁。

  应欧方邀请,摄影展将持续一个月。中国驻欧盟使团还举办了“中国精彩无限”有奖征集活动、中国电影节、中欧乒乓球友谊赛、欧盟学校“中欧友好日”、驻欧盟使团“开放日”、中国-欧盟文化节以及邀请中国演出团体表演多场大型舞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42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