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热评习近平到访:深化中英关系 加强各领域合作
2015-10-21 15:48:14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英国媒体10月20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于英国的访问开创了中英友好关系“黄金时代”。

  习近平访英:引发中英舆论关注

  近日,伦敦正忙着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铺开红地毯。习近平主席于当地时间周一到达了英国,开始他对英国的第一次国事访问。在英国,这次访问已经引起巨大轰动。各种专栏都在关注英国怎样才能在双边关系中获得最大收益。

  而在这边的中国,社会各界也对此有着同样的兴奋。习近平主席的日程安排,以及大量的分析,评论和图片在各种主流媒体和网络上被报道出来。在微博上,这次访问也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与此同时,与英国有关的话题也再次热了起来。人们发布以前中国领导人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照片以及成为一个绅士需要注意的言行,并且猜测“神探夏洛克系列”的下一季何时发布。

  在一期BBC中国对几个中国人的访问中,中国民众表示,他们对于中英关系的期望包括,放宽对英签证制度、期盼中英之间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等。在这些人的期盼中,中国的普通民众对于双边关系的关注点也可见一斑。

  人们可能会问:为什么双边舆论要对这次国事访问如此兴奋呢?英国媒体认为,习近平主席本次访英之旅将是中英关系进步的重要里程碑,双边关系的改善对于两国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英国:不畏质疑,强化中英关系

  在访问前夕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习近平主席高度赞扬了英国成为中国最亲密伙伴的愿望,并且称之为一个完全符合英国自己的长期利益,并且有远见的战略选择。在中美关系障碍重重的背景下,英国正日益成为中国平衡中美关系的重要着力点和建设良好中欧关系的桥梁。

  在此次访英之旅之前,已有大量信息传递给中国领导人,表明英国政府将在中英关系问题上采取独立自主的立场,采取对英国真正有利的决策。譬如去年博鳌亚洲论坛之后,尽管面临着美国的强烈质疑,英国仍成为了第一个加入中国引领的亚洲基础设施和投资银行的西方国家。另外上月访华期间,英国财政大臣乔治 奥斯本顶着人权组织的强大压力,参观了国西北部城市乌鲁木齐的工业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对中英关系这样评论道:“中国的崛起,国际上的反应有两种,一些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另一些认为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在这两者之间,英国政府无疑站在前一阵营。”

  中国:趁热打铁,加强各领域合作

  在英国努力改善对中关系的同时,中国也趁热打铁,加强各个方面与英国的合作。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有大笔投资进入英国。譬如全新的欣克利点核电站,就吸引大笔中国投资。此外,中国也希望参与HS2高速铁路项目。在金融领域,两国也可能有更密切的关系:伦敦将可能成为第一个发行人民币政府债券的中西部城市。在其他行业,诸如教育,创意产业和文化交流方面,中国也都将英国视为一个有利位置。

  当然,诸多领域中,也少不了足球。习近平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希望中国的球队有一天也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希望两国能够协作努力,共同训练球员,教练和裁判员。在本次习近平访英之旅的最后一天,他将访问曼城俱乐部,相信到时候全世界的舆论都会关注,习近平是否会踢球呢?(陈晓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4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