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读中英关系发展的“黄金时代”
2015-10-21 17:08:20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年初,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贺词中提到,2015年中英关系将迎来“黄金时代”。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为这一“黄金时代”拉开序幕。

  中英关系发展进入“黄金时代”,是历史和现实因素的合力推动,可谓水到渠成。1

  第一,从历史上来看,自1972年中英关系实现正常化以来,双方关系发展一直平稳顺利。2004年,中英关系从“全面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虽然经历了2012年的一些波折,但总体上发展稳定。尤其是2014年之后,在顶层设计的战略指引下,中英关系逐渐驶入快车道。

  第二,回到现实中来看,双方具有推动中英关系向前发展的强烈的政治意愿和坚实的基础,一致认为建立更为紧密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发展。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强调:英中关系的重要性已经赢得英国朝野的一致认同。“我在担任首相期间加强了与中国的伙伴关系,现任首相卡梅伦正在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说明英国政界不同政治派别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拥有共识,都认为英中关系非常重要。”3事实上,这种共识在英国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后进一步加深。因为危机过后,振兴经济成为英国政府的首要目标。在此背景下,发展与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与中国的关系,利用中国的市场和投资促进本国的经济复苏与增长,自然成为英国外交的新重点。4

  而中国政府一向重视中英关系,近年来不断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使中英关系成为“国际合作新典范”。5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论述了发展中英关系的重要性。2013年,他在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时就指出:中英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关系不仅关系到各自发展,也具有重要全球影响。6

  目前,无论是政治互信、经贸合作还是人文交流,中英双方都拥有紧密合作的坚实基础和发展空间。在制度层面上,中英已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一系列高层对话机制,就重大事务保持密切、及时和充分的沟通,确保双边关系稳健发展。英国不仅是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首个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成立中国在亚洲地区以外的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的发达国家。7对于英国而言,“中国崛起不是威胁,而是机遇”。8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访华时指出,英国必须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的贸易伙伴”。10月19日-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等地将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卡梅伦“高规格”的热烈欢迎,都反映了英国对于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和期待。在经济层面上,中英经贸合作正在快速增长、经济互补性加大。英国现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在欧洲投资最快的国家。而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导向向消费拉动转型,英国在金融等服务业中拥有的优势正在对中国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而中国在核电、基础设施上拥有较为丰厚的资金、技术和经验,又是英国极力争取的资源。因此,中英双方在经济上具有很大的互补空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343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