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银行”为何欢迎中国?
2015-11-07 07:58:2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官员5日证实,中国已经正式申请加入这一机构,相关申请有望在下月获得通过。

  专家解读,欧债危机重压和世界格局变化之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角色和目标逐渐转变,与中国合作空间扩大,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具有“高度重合性”。

  有望年底批准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兰克斯证实:“中国的确已经在数天前正式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兰克斯预计,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审核中国的申请,并于下周交由股东审批。“我们预计12月中旬就这一申请作出决定。”按照兰克斯的说法,中国的加入申请预计将获得董事会推荐并受到股东欢迎。

  合作空间“明显”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初期,投资目标主要集中在东欧国家。但近年来,这一机构的投资范围拓展到中亚、北非等地区,以及希腊等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

  今年5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愿意与中国和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开展合作。在兰克斯看来,欧洲、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中国之间“相当明显”存在合作空间和多种合作形式。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认为,多个欧洲国家近期对与中国合作态度积极的主要原因在于,“欧债危机久拖不决,欧洲国家普遍陷入投资资金不足的瓶颈。欧洲希望通过与中国合作,吸引中国资金,维持或扩大原有投资项目,填充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内的已有多边机构”。

  契合“一带一路”

  赵晨说,在世界格局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欧洲国家更着重于从实用主义角度出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项目范围逐渐扩展。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立足于欧洲、兼具地区性和全球性的多边机构”。中国加入这一机构,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具有多方面的“高度重合性”。

  “从覆盖范围来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设想范围有很多重合点;就项目而言,‘一带一路’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也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

  观察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立足于欧洲、兼具地区性和全球性的多边机构”。

  中国加入这一机构,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具有多方面的“高度重合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402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