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加坡各界积极评价习主席访新
2015-11-09 09:3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新加坡11月9日电(记者包雪琳 马玉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结束对新加坡的国事访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等对此访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访问传递了积极信息,其成果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

  李显龙通过个人社交媒体账号表示,新中两国签署了多项促进交流、贸易及投资的重要协议,将为两国带来不少新的机遇。新中建交25年,双边关系与时俱进。我们超越了25年前提出的一些经济合作目标,双边贸易额增加,两国合作也得到提升。

  李显龙写道:“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亚洲区域和世界各国。”他希望两国合作在文化、旅游、经济、教育等领域继续向前迈进,加强新中关系的基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表示,此次访问很成功,对新中关系将产生积极影响。习主席将中新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两国要与时俱进,从更长远更具战略意义的角度规划两国关系;另一方面,新中要发展全方位合作,加强在解决地区事务方面的协商,争取在此前合作还不够深入的领域更多地合作。

  李明江说,习主席在访问期间发表的演讲很全面、很充分。这对本地区国家传递出一个信号,即中国希望与周边邻国搞好关系,维持周边稳定。这一愿望是有强烈的意愿和实际政策来支持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地区局势有正面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对新华社记者说,全方位的合作关系表明新中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程度。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人员往来等各方面交流都很密切,两国领导人实现了经常性互动,两国防务合作也开始加强。

  郑永年表示,“与时俱进”从新中之间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就可以看出来。从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到落户重庆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新加坡每一次都赶上了中国发展的机遇。新加坡从李光耀时代就把中国的崛起看做自己发展的机会,新加坡非常善于抓住这样的机会。

  郑永年认为,新中关系不仅是双边关系,也关系到中国和东盟的多边关系,还关系到中国与域外大国之间的关系。与时俱进就是要深化新中关系,要加强合作、增进政治互信,维护区域和平稳定。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包含非常强烈的信息,那就是对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区域未来必定成功的坚定信心。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对《联合早报》说,习主席演讲“生动、亲切而感人”。演讲重点仍是希望与大家共同发展,并表明中国永不称霸,“这是一个非常合乎时宜的宣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707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