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前站│亲历安塔利亚G20峰会安保
2015-11-14 14:21: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即将于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地中海沿岸城市安塔利亚举行。

  峰会的实际地点,是距离安塔利亚市区约35公里的一片美丽的海滨度假胜地,名叫贝莱克,这里正在迎来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多国领导人在内的约1.3万名全球各界人士,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0名媒体记者也蜂拥而至。

  在峰会即将召开的节骨眼上,巴黎骤然遭遇大规模恐怖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紧急取消出席G20峰会的预定行程。

  那么,今年G20峰会安保是怎样一个情况?请随打前站的新华社记者去体验一下吧。

安塔利亚机场的媒体问询处

  安塔利亚机场的媒体问询处

  【超乎寻常的安检】

  “不好意思,女士,请问这是什么?”

  “哦,这是一支唇膏,我可以打开给你看。”

  “那么,这又是什么东西?”

  “这是一瓶洗浴液,没有什么危险性。”

  在进入会议主要区域入口的安检处,记者遇到了出机场后的第二次严密安检。解下腰带,脱下外套,出示护照和记者证……记者看了看手表,从工作人员把行李箱放上安检机,到箱子完全通过检查,大概用了一分多钟的时间。随后,一位工作人员把箱子打开,用堪比显微镜一般的眼神,仔细检查箱子中所有物品,把箱中衣物袋逐个拿起来捏一捏。

  当记者乘坐园区内摆渡车到达指定的媒体酒店后,这一安检过程第三次重演。一些经过将近20个小时长途跋涉的记者们继续在安检机前排起了长队。尽管心底有些小小的不耐烦,但面对工作人员友善的笑脸,再考虑到自身的安全,烦躁情绪也就瞬间烟消云散了。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不久前发生自杀式爆炸事件,给土耳其的安全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此番异常繁琐的安检程序,体现了主办方对参会人员安全的高度重视。

土耳其安保人员在酒店区附近再次核查记者证件

  土耳其安保人员在酒店区附近再次核查记者证件

  【安塔利亚已全城戒备】

  为了确保会议顺利进行,土耳其政府加强了峰会举办地及周边的安保措施。目前,安塔利亚已经全城戒备,贝莱克周围严格设岗,严查所有进出人员,反复进行安全防范演习以应对突发事件。

  13日上午10:00, 记者来到未来几天要“奋战”的地方——G20峰会新闻中心,发现大队的记者们正在门口翘首以盼。一位身穿蓝色背心的警察告诉我们,他们正在对新闻中心进行每日例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测是否有爆炸物的存在。

  安塔利亚省省长穆阿梅尔·图尔克尔介绍,根据规定,土方将只允许注册人员进出酒店和会议中心,在峰会区域安装配备识别系统的高科技监控摄像头,加强海岸巡逻和空中监视。

  记者每次换乘媒体通勤车时,都有保安人员上车,逐一检查车上人员的出入证件,非常认真。

  土耳其内政部长塞拉米·阿尔特诺克近日表示,“我们已视察了安塔利亚峰会区域各点,峰会安全准备工作已完成,峰会已准备就绪。”

  巴黎恐怖袭击的消息传来,已是安塔利亚的深夜。预期峰会安保工作将因此更加紧张严格。(记者侯丽军、徐剑梅、邹乐,编辑陈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28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