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一数 | G20与APEC有哪些不同
2015-11-15 10:0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之后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先后举行的这两次会议可以说是今年岁末国际舞台的重头戏之一。那么,G20与APEC有哪些不同,新华国际客户端带您看一看。

  【覆盖区域】

  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其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

  APEC,全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

  2014年11月10日,北京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焰火表演。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4年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21+3与20】

  APEC目前共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此外,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太平洋岛国论坛为亚太经合组织的3个观察员。

  G20成员包括:八国集团成员国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以及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这是11月11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拍摄的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主会场入口。 新华社记者贺灿铃摄

  【历史沿革】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国际社会认识到,国际金融问题的解决除西方发达国家外,还需要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参与。1999年9月,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表示,同意建立由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组成的G20就国际金融问题进行磋商。1999年12月16日,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柏林举行G20创始会议。

  20世纪80年代末,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趋势渐成潮流。随着亚洲地区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澳大利亚总理霍克1989年1月提议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1989年11月,澳大利亚、美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加拿大及当时的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着这一组织正式成立。

  【对话方式】

  G20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新机制,旨在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APEC采取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合作原则,所做决定必须经各成员一致同意认可。会议文件不具法律约束力,但各成员在政治上和道义上有责任尽力予以实施。

  【运行模式】

  G20议题涉及各方经济金融主管部门,国际影响大。会议讨论机制专业化、多层次,按照协商一致原则运作。G20以非正式的部长级会议形式运行,不设常设秘书处,主席采取轮换制。

  APEC于1993年初在新加坡设立秘书处,为各级活动提供支持和服务。亚太经合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专题工作组等。

  【它们与中国】

  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全球及地区形势、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方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阐述看法和主张,为历次会议的成功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是G20创始成员。中国组团出席了历次G20峰会及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国是2005年G20主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两次副手级会议以及研讨会等活动。(编辑杜健,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