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血腥恐袭促反恐完善合作?
2015-11-16 07:50:2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15日凌晨2时左右,巴黎检察长莫兰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13日晚间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其中99人重伤。

  在3名已公布姓名的恐怖分子中,有1人为法国籍,1人为叙利亚籍。巴黎恐袭事件将对欧洲难民政策,对欧洲反恐,对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等相关问题产生什么连锁反应,本期圆桌会议特邀三位中东和欧洲问题专家解读。

  本报记者:温俊华

  广州日报:媒体报道,恐怖分子身边有来自叙利亚的难民签证,这对欧洲难民政策会有什么影响?

  殷罡:事件显然会对欧洲难民政策有影响。实际上,在巴黎恐袭之前,欧洲的难民政策就已在调整。

  究其原因,首先,欧洲不可能接收那么多难民;其次,成千上万的难民很难在入境前做有效的身份鉴定。对数以十万计的难民打开边境,打开国门,本来就是不可思议的。

  李旦:我认为发现难民签证并不能将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与此前的欧洲难民潮直接联系起来,两者的联系没有充分的证明。据我所知,难民进入欧洲的手续非常严,虽然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恐怖分子随难民潮进入欧洲腹地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事件对难民政策的具体影响还不好预计,但可以肯定的是,事件会被欧洲反移民的右翼势力炒作,同时也会对欧洲民众的心理产生影响,民众心理有可能影响政策。

  广州日报:事件对法国政局有何影响?伊斯兰国宣称伦敦和罗马将是下一个袭击目标,您怎么看?

  宫少朋:“伊斯兰国”发布的袭击预警是完全有可能的,一方面这些国家也是表态打击“伊斯兰国”的,另一方面这些国家的防范也不强。更重要的是,目前不少恐怖袭击的执行者都是本土长大的,比如他小时候移民到了英国,长大了去“伊斯兰国”打仗,再返回英国搞袭击,这些人说起话来都没有口音,不好查,所以此类袭击很难防范。

  李旦:12月法国就要迎来地区选举,今年正好赶上新大区改革。2016年,法国本土22个行政大区变为13个大区,2015年重新选举后诞生的地区议会将对新大区划分发表意见。所以这次选举对法国经济、社会、权力的影响非常大。有观点认为,恐袭悲剧会被右翼特别是极右翼势力利用。法右翼势力处于上升趋势,恐袭恐怕会对右翼势力产生助力,对执政党选情不利。此前“伊斯兰国”扬言袭击巴黎时,大家半信半疑,现在靴子终于落下来了,相信相关国家一定会对袭击信息高度重视,严加防范。

  广州日报:巴黎恐袭对叙利亚局势会不会有影响?

  殷罡:巴黎恐袭会促成“伊斯兰国”面临更多打击,这在理论上是对阿萨德政府有利的。

  但阿萨德政府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伊斯兰国”,而是形形色色的反对派,在阿萨德政府眼中,这些反对派与伊斯兰国的性质是相同的。

  宫少朋:打击“伊斯兰国”肯定对阿萨德政府有利,等于打击了它的一个反对派。

  专家观点

  殷罡:目前,美俄之间在叙利亚反恐上有着非常好的基本合作,比如在同一战场上避免友军冲突的不幸事件上,美俄就有着很好的协调,这本身就是合作。如果伊斯兰国在欧洲、美国或俄罗斯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美俄之间的合作将更积极,更完善。

  李旦:发现难民签证并不能将此次恐怖袭击事件与此前的欧洲难民潮直接联系起来。目前对难民政策的具体影响还不好预计,但可以肯定的是,事件会被欧洲反移民的右翼势力炒作,同时也会对欧洲民众的心理产生影响,民众心理有可能影响政策。

  宫少朋:伊斯兰国发布的袭击预警是完全有可能的。目前不少恐怖袭击的执行者都是本土长大的,比如他小时候移民到了英国,长大了去“伊斯兰国”打仗,再返回英国搞袭击,这些人说起话来都没有口音,不好查,所以此类袭击很难防范。

  广州日报:“伊斯兰国”宣布对巴黎恐袭负责,这对目前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有什么影响?

  殷罡:巴黎恐袭会更加坚定联盟各国对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心,加强联盟之间的合作。

  目前,美俄之间在叙利亚反恐上有着非常好的基本合作,比如在同一战场上避免友军冲突的不幸事件上,美俄就有着很好的协调,这本身就是合作。如果“伊斯兰国”在欧洲、美国或俄罗斯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美俄之间的合作将更积极,更完善。

  宫少朋:袭击之所以在法国发生,首先是法国在反恐防范薄弱,对难民的情况不了解,被恐怖分子混了进来;其次,“伊斯兰国”选择法国,显然是带有报复性质。此前,法国对打击“伊斯兰国”的态度首鼠两端,认为打击行动不利于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因此并不卖力。

  现在,巴黎恐袭逼着法国加强打击力度,它已确认将派该国唯一的核动力航母赴波斯湾打击“伊斯兰国”。但联盟的其他国家会否协同行动,目前看不出来,各国正在开G20峰会,G20主要关注的是经济问题,是否涉及打击“伊斯兰国”的话题,目前没有听到消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431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