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平:中国力量,让G20信心倍增
2015-11-16 15:51:04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发表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的任务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二十国集团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同时,习近平还就二十国集团共同行动提出4点具体建议。(11月16日 新华网)

  二十国集团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由经济、货币政策非正式对话扩展为全球经济治理对话协商。而本届G20峰会,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将就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进行讨论。而做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下届G20峰会的主办方,此次土耳其G20峰会上,中国声音、中国智慧无疑倍受世界关注。

  在本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客观地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局势,“把脉”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病因”,并引用欧阳修《准诏言事上书》名言“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为本次峰会主题开出四剂“药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四剂“药方”可谓立场鲜明、公正无私,贡献了中国智慧,也展现了中国磊落胸怀和大国责任担当。

  面对中国经济衰退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还以鲜活的事实、数据解析了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而我们7%的经济增长率,是摆脱“两高”模式下,更高级形态、更复杂分工、更合理结构的高效率增长,高达7300亿美元的经济增量几乎相当于沙特全年GDP总额。这不仅是中国经济的信心,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同时也是世界各国的发展机遇。全面小康、科技创新、“亚投行”、“一路一带”、“十三五规划”,中国正在进一步敞开胸怀,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便车。

  近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态势,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试图从加强合作中破解难题,七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东盟、非盟、南共体、七十七国集团等国际组织虽然为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了对话协商平台,但其能达成的具体合作成果却是显得捉襟见肘,这是因为这些区域组织对话协商机制,最终会被一些西方大国“零和博弈”与“冷战思维”所干扰、破坏、打乱,其目的无非是想维护单极发展与自身利益最大化。

  “一个单独的激浪也许很快平息,然而潮流却永远不会停止”,今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由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项具体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将推动世界消除极端贫困、战胜不平等不公正及遏制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着眼于同一个地球村中的世界70亿人民共建共享理念,高度契合着中国所倡导的求同存异、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世界新秩序。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土耳其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上的中国声音,传递了中国信心、中国智慧,为G20共同行动指明了方向,而在明年由中国主办的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上,中国还将进一步阐述中国责任,中国力量,进而促进世界合作共赢新格局,规划落实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让人人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中国梦,引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世界梦。(青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4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