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图话 | APEC举办地马尼拉
2015-11-16 20:00: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马尼拉是菲律宾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一座具有浓郁热带风情的东南亚城市。一起随新华国际去马尼拉看一看。

  11月15日拍摄的马尼拉商业区马卡蒂。(新华社记者吕晓炜摄)

  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太平洋西部,是一个由7000多个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

  马尼拉位于菲最大岛屿吕宋岛的中部,整个地区呈狭长漏斗状,北宽南窄,面积约639平方公里,属于热带干湿季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

  11月15日,小朋友们在马尼拉的一个公园玩耍。(新华社记者吕晓炜摄)

  被西班牙、美国、日本殖民长达370多年

  马尼拉建城历史悠久,于1571年由西班牙殖民者建立。

  300多年后,美国于1898年取代西班牙统治菲律宾,马尼拉市区逐渐扩大。1942年,被日本占领。

  二战期间,马尼拉城市遭到严重破坏。1946年菲律宾独立后重建。

  11月15日,一辆公交车在马尼拉街头行驶。(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如今的马尼拉也被称为大马尼拉地区,是一个由16个城市,1个城镇组成的巨大城市群,现有人口超过2400万,也是亚洲最大的城市之一。

  热带花园城市

  马尼拉市容整洁,风光绮丽,是一座具有浓郁热带风情的花园城市。市区到处可见洁白如玉的菲律宾国花茉莉花。

  11月15日,游客乘坐观光车游览马尼拉市区。(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马尼拉市中心的黎刹公园附近和罗哈斯滨海大道两旁,高层建筑鳞次栉比,高大挺拔的椰树和苍翠的棕榈,相互掩映,使城市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11月15日,人们在马尼拉黎刹广场游玩。(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在马尼拉港以南,有一块填海造地而成的土地。这里建有国际会议中心、文化中心、民间艺术剧院、国际贸易展览中心、椰子宫等现代化宏伟建筑。

  马尼拉椰子宫的资料图片。(图片来源:互联网)

  它们和西班牙王城旧址中的马尼拉大教堂、圣奥古斯丁教堂以及战时要塞圣地亚哥古堡等古建筑一起构成一幅奇特的城市景观,古老与现代文明,东方与西方文化在这里汇聚。

  这是11月15日拍摄的马尼拉大教堂。(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中国城曾是马尼拉的经济中心

  作为菲律宾的经济中心,马尼拉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37.2%,人均GDP在全菲高居榜首。

  11月15日,汽车从马尼拉唐人街的牌匾前驶过。(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在西班牙殖民者来到马尼拉之前,居住着大量华人的中国城曾是马尼拉的经济中心,持续数百年,直到20世纪60年代,经济中心才转移至马卡蒂市。

  马卡蒂如今作为马尼拉的商业区和金融中心,有“小华尔街”之称。

  11月15日拍摄的马尼拉的商业区马卡蒂。(新华社记者吕晓炜摄)

  除了密布的政府部门和商业机构,马尼拉也是全菲的交通枢纽。位于马尼拉的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是菲律宾最大的机场,承担着菲律宾绝大部分国际航班的起降任务。

  11月15日,人们在马尼拉湾畔观看日落。 (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马尼拉港是菲律宾最重要的港口,位于马尼拉湾东侧,是天然深水港,年货物吞吐量超过7500万吨。这里也为菲律宾海军和外国军舰提供泊位。

  “吉普尼”巴士 ——马尼拉一景

  在马尼拉街头,有一种菲律宾特有的交通工具“吉普尼”车颇为抢眼,常给外来游客带来别样的新奇感受。

  这些由美军吉普车加长改装而成的“吉普尼”车扮演着公交车的角色,承担着46%马尼拉居民的出行需求,是菲律宾最普遍的公共交通工具。

  马尼拉街头的“吉普尼”电瓶车。(新华社/法新)

  “吉普尼”车根据司机个人喜好常常出现五花八门的改装,色彩鲜艳,个性十足,成为马尼拉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13年10月8日,休斯敦火箭队在菲律宾马尼拉进行调整训练期间,火箭队球员哈登坐在一辆“吉普尼”巴士上。新华社发(宋穹摄)

  作为曾经的美国殖民地,这些各式各样的“吉普尼”车恐怕是美军在菲律宾留下的最为明显的痕迹了。(记者杨天沐 王文,编辑王雪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4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