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投资达尔文港是投资中澳经贸关系的未来——访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
2015-11-17 12:2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堪培拉11月17日电专访:投资达尔文港是投资中澳经贸关系的未来——访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政府日前宣布,已选择中国的岚桥集团为达尔文港的经营伙伴。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约合3.69亿美元)赢得北领地区首府达尔文港99年的经营权。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在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达尔文港意味着商机,意味着未来,也将成为“一带一路”中的一个重要支点。

  叶成回忆说,在北领地区政府向全世界投资者发出邀约之初,参加达尔文港经营权投标的公司有64家之多,竞争相当激烈。他坦言,5亿澳元的投资确是大手笔,但从多个方面来看,投资达尔文港是投资未来,现在进入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是大贸易,是港口对港口。岚桥集团在中国有日照岚桥港,在澳大利亚有达尔文港,服务于双向贸易,这就是我们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叶成说。

  从商业角度讲,达尔文港是距离亚洲、距离中国最近的澳大利亚港口,货轮从此出发前往上海港只需一个星期,路程短对于降低物流成本来说是天然优势。虽然矿业降温对达尔文港也产生一些影响,2014-2015年度货物运输量比前一年下降了40%,但达尔文并不是铁矿石和煤炭的主要运输港口,而是更多地运输农畜产品等其他货物。同一年度,经达尔文港出口的活牛数量增长了51%,达到61.3万头。

  此外,叶成非常看重中澳自贸协定。该协定生效后,包括牛肉等许多澳大利亚商品出口中国的关税将逐步降低,最终实现零关税。他说,这必然对双边贸易和澳大利亚的生产都有很大促进,对达尔文港也是一大利好。

  除农畜产品外,叶成特别提及液化天然气的贸易往来。他介绍说,包括北领地区在内的澳北地区液化天然气储量占全澳的90%,液化天然气将成为达尔文港输出的主要产品。叶成介绍说,目前美国康菲公司已经在北领地区有液化天然气项目,另一行业巨头、日本的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也已在澳投资300多亿美元。相关项目预计将在2018年投产,其中天然气产品将在达尔文港加工,由达尔文港运出。

  正是由于非常看好发展前景,岚桥集团还计划未来25年在达尔文港投资2亿澳元(约合1.46亿美元),用于扩建三个码头以及改进港内豪华游轮停靠设施。

  叶成说,扩建码头主要是为了满足船舶大型化、泊位深水化的要求,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而随着澳北地区的发展,他同样看好达尔文港的旅游业前景。他说,尽管现在经停达尔文港的豪华游轮线路还不算多,但未来很有可能开发以广州或上海为起点,经停达尔文港到新西兰的航线,达尔文港在旅游业方面会有很好的发展潜力。为此,岚桥集团下属房地产公司还计划在达尔文港市内建设豪华酒店,配合旅游业的发展。

  据当地媒体报道,达尔文港已经成为豪华游轮路线上一个越来越受欢迎的停靠点,2014-2015年度在此停靠的游轮达到65艘,创6年来新高。

  叶成的战略判断与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对达尔文港的期待很契合。在罗布眼中,达尔文港位于中国到新加坡的弧线上,中国和新加坡是两个物流集散中心,而澳大利亚是生产基地,达尔文港将成为这一弧线上的重要支点。

  作为主要决策者,北领地区首席部长亚当·贾尔斯也对记者说:“我最看重的是一个公司是否能够成为长期合作伙伴。”他看好的,不仅是岚桥集团在港口经营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有达尔文港在岚桥集团经营下可能爆发的潜力,以及对整个北领地区多个行业形成的辐射效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716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