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事件深度影响七面观
2015-11-23 07:16:49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巴黎市中心发生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已过去一周有余,但它对中东、欧洲政经局势,对大国关系和地缘政治,对国际反恐斗争所带来的影响正逐步显现。此次被称作“9·11欧洲版”的恐袭将会给法国乃至整个欧洲和美国的安全、外交、难民政策带来何种冲击?俄、欧、美等能否摒弃前嫌,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问题上同仇敌忾?……对上述诸多疑问,本刊特邀相关国际问题专家进行了分析解读。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延棠

  法国安保政策趋于强硬

  张健:可以看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法国安保政策正趋于强硬。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参加16日举行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时坚定地表示将“消灭恐怖主义”。对外,法国将加大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力度,法国唯一一艘现代化航母“戴高乐”号已经前往中东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对内,法国呼吁欧盟各国加强协同合作、加强边境控制;法国国内也会出台一系列措施,如加强警方执法权限,修改部分法律条款等。

  沈孝泉: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舆论对法国情报部门、安全部门的工作提出了质疑和批评。奥朗德在16日举行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来改进安保工作,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新的恐怖袭击。

  首先是增加警力。近几年来,为了减轻财政压力,法国实行了裁减军队以及警察等政府公务人员的计划。面对反恐新形势,目前的安保力量显然不足。因此,奥朗德提出,未来两年法国将增加8500名军警和司法职位,其中内政部5000名、司法部2500名、海关边检部门1000名。目前的裁军计划也已经停止实施。

  其次,修改宪法。这次的恐怖袭击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用奥朗德的话说就是,法国当前面对的是“战争行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宪法有关规定已经难以适应目前的反恐形势。因此,有必要从法律层面上改变被动的局面,对宪法进行必要修改,内容包括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的时限、取消恐怖嫌疑人的双重国籍、警察授权对嫌疑人预防性搜查和实行软禁等条款。

  此外,人们看到,在巴黎发生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对整个欧洲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巨大的震慑力。比如,事件发生之后,意大利立刻宣布要在首都罗马增加700人的警力去维护治安,同时在铁路、机场等交通要道提高安保级别。

  边缘群体极端化是潜在隐患

  金灿荣:经过调查,截至18日,在法方公布的9名恐怖嫌疑人中,5人为法国籍。法国本土的恐怖分子参与到袭击当中,这已经成为一个问题。

  在法国,穆斯林群体占了很大比重,但是这些人群和主流社会有些脱节,尤其是穆斯林男青年,辍学率高,就业不理想,成为潜在的隐患。如何让这些外来移民融入法国社会,是一个大的挑战。德国在解决外来移民问题上处理得相对好一点。另外,法国的外交政策也需要进行一些调整,要更加稳健。

  周弘:法国的移民融入问题处理得不大好。在法国,穆斯林移民基数比较大,而且很多人并没有融入主流社会,在经济和社会上处于社会下层。在欧洲的经济危机中最先受到影响的,同时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这些人。他们感到被边缘化,而且未来没有出路。此外,法国右翼极端主义势力比较强大,导致外来移民更加抱团,极端主义的思想加上异教认同,这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也形成一种滋生极端主义的土壤,给社会的稳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张健:伊斯兰教与基督教的冲突延续到现在,造成的隔阂是客观存在的,社会上普遍存在歧视少数群体的情况。如今,右翼势力在法国的声势提高,与主流民众对穆斯林群体的担忧不无关系。如果政府不采取合适的应对政策,边缘群体更加边缘化、污名化,再加上现代媒体的影响,这类人群很容易极端化。

  沈孝泉:法国虽然是一个移民国家,但是近些年来,法国人对于外来移民,尤其是穆斯林群体存在恐惧和排斥心理。一次次的恐怖袭击活动肯定会撩拨并且强化人们排外的情绪。

  目前,法国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是外来移民,穆斯林有600万。他们是法国社会的一部分,应当融入法国的主流社会。不应一提到“伊斯兰国”就立刻联想到伊斯兰教,继而联想到法国的穆斯林,认为他们都是潜在的恐怖分子。

  法国研究伊斯兰教的专家也指出,从教义上看,伊斯兰教也是倡导和平的,而受到宗教极端主义蛊惑的人已经远离了伊斯兰的教义。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恐怖事件的频繁发生使得广大外来移民融入主流社会的难度更大了。这是法国政府需要应对的现实。

  张健:政府肯定是希望外来的穆斯林群体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中,能够不受歧视,避免边缘化和极端化。但是,由于一些根深蒂固的偏见,政府政策的实施会受到影响。

  法国青年人失业率约20%,穆斯林青年失业率则近50%。在其他欧洲国家,穆斯林人群失业率也普遍高于白人失业率,穆斯林移民的后代的受教育程度、就业水平大大落后于所谓的主流社会。

  周弘:对法国来说,需要反思两个主要的问题:一个是文化问题,一个是社会问题。文化方面,法国政府要考虑如何处理西方主流文化与伊斯兰文化之间的关系,让伊斯兰文化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积极的要素,而不是让西方文化去全面取代伊斯兰文化。在社会方面,法国的教育、就业、住房等一揽子的政策都需要进行调整,让伊斯兰移民有归属感。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561691